图片新闻

首秀,亮眼!

2022年03月01日 20:32:15 | 来源:云南发布

  2月25日,中老铁路普洱站进站口人流涌动,务工人员、高校学生、旅游者坐上了动车,踏上了春运返程的道路。另一边,位于昆明的中铁联合国际昆明集装箱中心站,六条通道“三进三出”,卡车进站出站、集装箱提箱落箱川流不息,一侧的业务办理大厅,前往咨询中老跨境物流运输业务的客户熙来攘往。

中老铁路

自2021 年12月3日开通以来

迎来春运“首秀”

从1月17日至2月25日春运结束

共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

运送货物超17万吨

“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

  客流旺盛深受欢迎

  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至普洱仅需2个半小时、到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的运行环境,让中老铁路成为了沿线民众春运出行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

  为满足中老铁路线上旅客旺盛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5.5对,平均每30分钟就有1趟动车,实现公交化开行。特别是春节长假结束后,中老铁路迎来客流大幅增长,铁路部门最高时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达32.5对,单日最高发送旅客达3.3万人次。

  同时,春运期间,老挝段客流也在稳步增长,单日最高发送旅客从1000人次增加至最高时的2600多人次,增长1.6倍,发送旅客达7.8万人次。

  乘车体验更加美好

  “我们针对无同行人的老年人做到一对一到站提醒、安全宣传和到站交接,为孕妇旅客提供手持呼叫器,协助接开水、买零食、送餐到位,利用广播播报经停车站城市温度,提醒旅客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增减衣物,收纳物品。”对于经历过从普速到高铁9次春运的赵莹静来说,今年春运更是一次重要的检验,她和同事们一起迎接中老铁路线春运“首秀”。

  为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赵莹静和同事们在中老铁路运行的列车上,配备了适合儿童旅客佩戴更贴合面部的专用口罩和方便旅客擦手、擦小桌板和座椅扶手的酒精消毒湿巾;在洗脸间和餐吧吧台上放置免洗消毒凝胶,免费提供给旅客使用;每个车厢备有不同手机接口使用的数据线,还为旅客提供防蚊虫叮咬喷雾。

  “坐动车相比坐汽车,可以随时在旅途中起身活动筋骨,接水、上厕所都很方便,而且别看一路有很多隧道,但手机信号却一直很好,刷着手机,一会儿就到了普洱。”乘坐动车返校的大学生黄诗婷说。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精心组织,在中老铁路推出旅客办理退改签、候补购票、延长互联网服务时间、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春运期间退改签按日常收费政策等一系列惠民利民新举措;在边境口岸车站候车室、地道、检票口等地开展双语投屏,方便旅客;优化服务台工作流程,配备中老铁路特色化三语服务提示卡,对服务台工作人员进行英文、老挝文车站常用语培训,为旅客乘车问询问题做到及时回答。

  科技赋能便捷出行

  “进站使用智能防疫门岗,利用科技智能查验进站人员健康码、体温。极大优化人工查验导致进站口秩序混乱,拥堵的问题。”普洱站站长李云洪介绍。在中老铁路各车站,铁路部门安排专人对进出站口进行值守,遇到无法通过人员、无法提供健康码的旅客进行复查并按要求发放通行卡,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乘车,快捷乘车。

  “车站设置的扫码、测温一体机,只需2至3秒即可完成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码验证,进出站也十分便捷。”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做茶生意的杨芳手机购票,快捷出行。据介绍,中老铁路国内段11个车站除磨憨口岸站,均实行验检合一乘车模式,简化进站流程,缩短乘车等候时间。

  同时,各车站还设有军人、重点旅客候车区、哺乳室等区域,分别采取相对应的候车服务;乘车所使用电梯、扶梯都配有相应标识,重点区域安排人员引导,实现更为全面、细化服务。

  货运加密增量明显

  春运期间,具有通关速度快、运行速度高、到货时间可控、线上线下服务优等特点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受到客户青睐,中老铁路累计开行货物列车607列,运送货物超17万吨,其中国际货物列车151列,发送货物超11万吨。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10余个省市经中老铁路相继开行至老挝万象等城市的国际货物列车。

  据昆明局集团货运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给予中老铁路沿线各站货物运输优价项目17个,优惠让利金额达到了20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沿线物流成本。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产品,中老铁路货物品类不断增加。目前,中老铁路办理货物运输的车站已达到10个,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铁路货运量还将稳步增长。

  同时,铁路部门在王家营西、研和至万象南站间推出具有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和一站直达特点的“澜湄快线”谱系产品,从昆明至万象仅需26小时,较正常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截至2月25日,“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累计开行15列、接入14列。

  经济带动作用初显

  春运以来,搭乘中老铁路“大动脉”,跨境运输可实现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达,有效带动更多的“中国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沿线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邱卫说:“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公司可以把成品纸先通过公路运到宁洱,然后再通过火车站发往全国各地。运输时间大大缩短,运输成本预计将下降10%,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昆明局集团联合云南省多个部门,先期梳理昆明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基地、玉溪国际物流港物流园、宁洱站冷链物流园、西双版纳天然橡胶绿色智能物流综合园等50个项目,实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促经贸、以经贸建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切实发挥中老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

  春运期间,中老铁路沿线旅游产业也活力迸发,普洱、西双版纳旅游订单环比分别增长92.4%和59.9%,每天往返于中老铁路线上的旅游团近百个,玉溪、元江、宁洱、墨江、普洱、西双版纳等站单日发送旅客量屡创新高。

  中老铁路为云南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夯实基础,也为包括跨境物流、长短途旅游在内的云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撰文:夏方海

  摄影: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