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茶产业持续做大 唱响“思茅有机茶”品牌

2022年03月01日 20:31:47 来源: 普洱日报

思茅区倚象镇茶山。 (子涵 摄)

  思茅区,地处茶叶原产地中心地带,18.76万亩茶园茶香四溢,是国家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多次上榜“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区立足建设“全国有机茶产业发展标杆”,注重在抓基地、抓标准、抓品牌、抓招商、抓融合上精准发力,以“绿色有机”为主线,按照“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品牌带动”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思茅有机茶”区域公共品牌,深入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有机茶全产业链发展正从“齐全”逐步迈向“高效”。

  抓实有机茶园建设 让“绿色”成为“新引擎”

  早春时节,走进思茅区倚象镇竜竜村茶园基地,春茶开始吐新芽,茶园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得益于思茅区大力发展有机茶产业这一契机,竜竜村村民通过生态茶园改造,提升茶叶品质,大家对发展有机茶信心满满。

  “我家自1997年开始种茶,从最初的2亩发展到现在的54亩,加工好的茶叶主要销往山东、广州、福建等地。通过茶园改造,茶叶品质提升了,也更受市场欢迎了,市场价格好的时候年收入能超过20万元。”村民兰昆说。

  竜竜村欣欣向荣的茶产业是倚象镇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思茅区的茶产业重镇,倚象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推进绿色有机茶园建设,实现茶叶绿色生产方式全覆盖,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一批全国种植业(茶叶)“三品一标”基地。

  如今思茅区的有机茶园里,处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截至目前,全区茶园面积达18.76万亩,产量2万吨,综合产值83亿元;完成有机茶园转换认证1.48万亩,绿色有机茶园达14.35万亩;全区建成万亩标准有机示范园2个、千亩有机种植示范样板园10个、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3个;新增绿色生物防控茶园面积3万亩,累计完成绿色生物防控茶园面积10万亩。

  抓牢茶叶品牌打造 让好茶卖出好前景

  就普洱茶产业发展而言,抓好品牌建设就牵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攥住了茶农增收的“钱袋子”,把住了茶企做强的“油门子”。

  思茅区坚持区域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并重,实施品牌兴茶战略,推出标准、品牌、标识三统一的“思茅有机茶”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消费者易感知、识别、记忆、接受的企业品牌,以公共品牌支撑企业品牌,以企业品牌开拓市场,推动绿色有机茶产业朝着品牌经济方向发展。

  新鲜茶叶从杀青、晾晒到无菌环境下提取,茶汤秒变茶珍……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的现代制茶流水生产线,把普洱茶从单一的农产品打造成一个全面升级换代的高科技产品,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普洱茶加工技艺的认知。帝泊洱速溶普洱茶珍这款安全纯净、健康养生、便捷时尚的现代饮品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2022年春节前夕,帝泊洱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100万份春晚联名礼盒,这是帝泊洱入选品牌强国工程以来的一次全方位展示,也是思茅区抓品牌建设,让好产品真正实现叫好又叫座的生动实践。

  2021年,思茅区完成“思茅绿茶”“思茅红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思茅有机茶” 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区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荣获云南省“10大名茶”产品8个,11家茶企业的36个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4家茶企业的12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认证数居全国前列。

  抓好茶旅深度融合 让产区走出新步伐

  思茅区借助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富集的生态旅游资源,厚重的茶马古道文化和普洱茶文化,扎实推进茶生态、茶旅游、茶文化互融共进,真正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

  梅兰茶业是一家有26年历史的老茶企,有400亩现代茶园和1076亩古茶园,2017年,在思茅区有机茶产业联盟的带动下,公司开始走上有机可持续发展之路,年产量160吨,产值近1000万元。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的路径。

  “我们的古茶园位于思茅港镇茨竹林村,毗邻小有名气的‘鹦鹉寨’,也是思茅区为数不多的古茶园之一,具备打造茶旅融合的先天优势,我们有信心把茶园发展好、把茶旅融合做好,带动当地群众多渠道增收。”梅兰茶业负责人李依苓说,自2015年起,公司开始推广“一亩茶园”的认养模式,客户每年可获得专属的一亩茶园里产的茶及私人订制的茶产品,还可随时到茶园参观游玩。目前,已有100亩茶园被客户认养,也为公司增加了100万元的收入。

  茶旅融合,在思茅区更多体现在“生态+”。思茅区以建设“优质高效的茶园、休闲观光的茶企、风光秀丽的茶庄”为目标,采取“基地+加工+品牌+文旅”的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建成“茶+旅游、茶+文创、茶+健康、茶+科研、茶+互联网”等新型产业业态体系。提升打造2个茶叶主题公园和5个观光工厂,提升改造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并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区目前建成茶叶庄园10个,茶旅融合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思茅区将“小茶叶”做成富民的“大产业”,一片小小的茶叶,串起绿色发展产业链;一片小小的茶叶,造就一个欣欣向荣的绿色产业;一片小小的茶叶,成为致富千万家的“金叶子”。(记者 徐瑞)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