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端牢手中饭碗——普洱市2021年推进粮食生产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01日 20:31:30 来源: 普洱日报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玉米喜获丰收。 (卢磊 摄)

  2021年,普洱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列入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14.02万亩,总产量120.49万吨,分别增长0.13%和0.41%,取得了粮食产量“十八连增”的喜人成绩,端牢了手中饭碗。

  落实惠农政策 激发种粮动力

  近年来,普洱市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强农惠农政策的带动作用,既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引导农民走品质效益双提升的发展道路,走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一项引导农民保护耕地地力的惠民政策,主要目的是保障粮食安全,积极鼓励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2021年,全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达3.27亿元。同时,还投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0.11亿元,耕地轮作试点补贴资金0.285亿元,农业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0.39亿元,为125.73万亩种植业系上“安全带”,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3.39亿元,进一步夯实了全市农业发展基础。

  落实“藏粮于地” 稳定播种面积

  稳定的耕地面积,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普洱市多措并举,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做到“三个严格”,实现耕地面积只增不减。一是严格落实“三条红线”,按照新一轮下达的耕地保有量任务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目标做好规划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分类管控;二是严格控制非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按照2020年1月1日实施的新土地管理法的要求,抓紧编制县(区)成片开发方案,从严按照方案进行开发用地审批;三是严格实施耕地占补平衡,2021年累计入库耕地3.4万亩,其中新增水田2.51万亩,新增产能1970万公斤。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全面补齐全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有力抓手,编制《普洱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高位推进、全面落实。2021年落实并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8.01万亩,已建成24.74万亩,建设完成2020年结转9.82万亩,全年实际完成建设面积34.56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23.38%。

  加强“两区”保护。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2021年全市划定“两区”面积635万亩,其中: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405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0万亩。

  落实“藏粮于技” 实现丰产丰收

  普洱市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在粮食生产与农业发展中的作用,通过加强农技和高产良种推广、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等措施,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抓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充分利用近年来土壤化验成果,“对症”制定肥料配方,加大配方肥料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2021年,全市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468.17万亩,覆盖率95.9%;其中:主要粮食作物水稻63.02万亩、玉米206.4万亩、小麦26.75万亩、马铃薯3.9万亩,建立示范样板19.09万亩、 展示区61个。

  抓好优质高产良种推广。以“两杂”良种为主打措施,以优质、高产、高效为目标追求,采取品种“选、育、引、繁、制、推”手段,全面提高农作物尤其是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2021年,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良种推广面积达到363.5万亩;其中:玉米良种270万亩、稻谷良种50万亩、小麦良种35.5万亩、马铃薯良种8万亩。

  抓紧绿色高产高效项目实施。2021年,实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杂交稻旱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项目43个,示范面积1.96万亩,辐射带动18.82万亩,项目投资1180万元,有力提升了全市粮食生产科技水平。

  抓牢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以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为重点,强化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三区四带”重大创新布防任务和云南构建“二横三纵”防控网络与“二布一杀”防控措施部署要求,2021年,全市共投入中央、省级、市级病虫害防控资金1508万元,布置高空灯65台、安装地面杀虫灯1156台、配置性诱诱捕器54007套,开展了高空灯阻截、理化诱控、一拌一杀药剂组合和高效药械等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集成创新了空、地、杀一体化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推广应用,全年完成绿色防控面积922.79万亩次,完成下达任务数780万亩次的118%。(记者 陈景锋)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