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党建+”引领国门寨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

2022年02月18日 15:00:11 来源: 普洱日报

  在中、老、越三国边境线上,有一个2018年度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而建起的“国门寨”——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曲水镇坝伞村国门寨村民小组。虽然建村历史短暂,村民来自不同地方,却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将党建与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学习教育、脱贫攻坚、阵地建设相结合,引领新发展、焕发新面貌、营造新环境,在边境线上树起了一道边境安宁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红色风景线。2021年,国门寨被列为江城县第一批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示范村,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要求,启动了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未来的国门寨,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发展路径更加切实。

  “党建+”引领 兴产业助脱贫 乡村振兴起步

  国门寨村民小组位于江城县曲水镇西南部,与老挝、越南接壤,边境线长12公里,距一眼望三国的“界碑”直线距离约5公里。全组共有37户144人,有党员5名(其中有1名预备党员)。主要产业有茶叶、橡胶、砂仁、坚果、玉米等,产业面积808.5亩,人均达5.7亩,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68元。

  2018年7月,国门寨党支部成立,支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员活动,将课堂设在贫困户家中,每一名党员都是一名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他们走村入户,宣传易地搬迁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建房补助政策等等,利用建党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带领小组的群众共同开展“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等系列活动;党员、驻村工作队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加强返贫致贫边缘户、风险户监测工作。

  2020年底,国门寨易地扶贫搬迁新建民房36间,已经全部入住;水、电、路、网络、公厕、垃圾池、太阳能路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功能配套。国门寨建档立卡户19户72人全部实现脱贫。

  国门寨党支部书记黄有富是一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种植茶叶年收入6万元,养殖黄牛65头年收入9万元。他和党员们示范带动,按照“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土地、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国门寨共种植茶叶132亩,带领群众人均增收1500余元,茶叶种植成为了国门寨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78岁的老党员蔡万青说:“我们寨子是好在啦,宽宽的路,通到每家每户。寨子里干净整齐,大家又团结互助。”对边境小康村建设,黄有富和蔡万青表示,村里现在就是绿化还少了点,着眼长远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将来疫情结束后发挥紧挨龙富通道优势发展旅游业打牢基础。

  “党建+”引领 强阵地固堡垒 国门寨富民兴边作示范

  据悉,国门寨党支部党员主动带头承担起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组内卫生环境整治、边境义务巡逻、边境疫情防控等工作,以党建引领边境管控,全面筑牢“防疫”防线。实行支部包组、“党员+先锋队员+包保联保联络员”包保联保农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小组划分为1个大网格,由先锋队包保,先锋队长负责,11名先锋队员每人包保3至5户群众,队员受队长领导,每日向队长汇报网格摸排情况。在小组内采取5户至10户联保责任制,确保联保效果,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互监督、彼此守护。

  国门寨党支部严格按照“八有”标准配齐小组活动场所配套设施,做到党的制度上墙、扩建村民小组党建文化广场、配齐户外运动设施、设立农家书屋、党支部生活之家等;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实现“边境群众户挂国旗,党员户挂党旗,活动场所挂国旗”全覆盖;依托“村民小组广播”工程,定时播放新闻、党的政策、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让党的声音传遍各家各户。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作用,也切实增强了边境地区党员群众的国家、国门、国民、国防意识。

  2022年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国门寨,看到有村民趁着疫情防控巡逻值守轮换的间隙杀年猪。据坝伞村第一书记、国门寨驻组工作队员赵执鉴介绍,国门寨的青壮年都踊跃报名主动守卡,村民们的茶地基本在边境一线,他们把日常的劳作和疫情防控巡逻结合,全面筑牢“防疫”防线。黄有富说:“一名边民,就是一名哨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我们要当好哨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维护好边境的稳定。”(完)(记者 胡雪英 刀琼芬 通讯员 李元豪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7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