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工业园区:创建绿色园区 践行绿色示范

2022年01月11日 16:26:50 来源: 普洱日报

  普洱工业园区建园15年以来,以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为目标,夯实园区绿色发展基础,构建园区绿色发展格局。2021年12月,普洱工业园区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园区名单。

  加强源头控制,实现绿色产业聚集。园区围绕普洱茶、咖啡、绿色食品、生物制药等产业,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原则,严把项目入园门槛,严控“两高”项目入园,培育绿色产业体系,先后引进雀巢、星巴克、天士力帝泊洱、大唐汉方等企业,形成绿色生物产业聚集。园区现有入园企业205户,其中绿色生物制造企业142户,占入园企业总户数的69.27%。其中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等多户企业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有机认证、国家雨林联盟认证。

  强化绿色引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以建设绿色园区为平台,加快推进绿色工厂建设。4年来,成功创建绿色工厂5个,其中,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普洱淞茂滇草六味制药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普洱思茅森盛林化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省级绿色工厂。

  推广清洁生产,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园区连续两年聘请昆明理工大学为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诊断,狠抓水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目标管理。出台奖补政策鼓励企业淘汰燃煤锅炉,使用天然气、太阳能、电等清洁能源。对企业使用天然气进行工业生产的进行价格补贴,每方给予0.2元的补助。在天然气大幅上涨期间,与能投天然气公司形成联动,共同承担供气价格高于5.5元/方的部分(各承担50%),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坚定用气信心。茶祖茶业成为首家加工普洱茶全程使用太阳能发电的普洱茶企业,淞茂制药采用太阳能与电结合,大唐汉方制药使用生物质燃料,森盛林化使用太阳能与天然气结合的方式生产,大部分企业积极开展煤改气、煤改电等技改项目,有效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

  完善政策措施,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园区将加快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建立项目入园负面清单制,守好环境底线。一是有效利用普洱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推进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优化园区用能结构。二是推进清洁生产,加快低碳示范步伐。鼓励企业对4吨以下的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对煤改气、煤改电、太阳能与电结合的技改项目给予资金补助,继续推进天然气价格补助机制,鼓励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设计,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进行生产,力争把普洱工业园区木乃河片区建成绿色低碳示范片区。三是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建立能耗适时监测系统。对重点企业建立节能诊断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重点企业工业产品碳足迹核查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力推行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构建绿色供应链、绿色物流体系。五是积极探索园区低碳发展新模式。充分利用自然山体绿化、广场绿化、道路隔离绿地等有效绿化空间形成园区完整的绿化体系,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增加碳中和能力。在园区新建的宁洱片区布局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路灯、自动化浇灌设施,建立污水全回收利用系统,构建快速闭合的物流系统,推行同类产品集中仓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完)(通讯员 周燕江 杨瑞川)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