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茶马古窖:用数字赋能让储茶更“智能”

2022年01月11日 16:28:58 来源: 普洱日报

  当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理念的增强,人们对食品的质量、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建立一套产品可追溯体系,真正实现产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是食品加工、生产、储藏企业正在努力追求的方向。而普洱景迈九泽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迈九泽)实施的茶马古窖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普洱茶的价值是通过时间的沉淀来体现,储存得当的普洱茶越陈越香。”这是景迈九泽实施茶马古窖项目的理念。茶马古窖项目于2020年开工建设,坐落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景迈山,致力于打造全球首座万吨级智能茶窖储藏空间。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云南打造“千亿云茶”的重大机遇,创新引领,全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2020年6月,普洱市正式启动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消费者只要扫描产品上的区块链追溯二维码,即可登录查看和了解原料基地、生产过程、仓储、质量检测、产品销售、金融支持等六大功能板块,形成从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信息管理闭环,实现企业诚信生产、消费者信任消费、政府监管服务的链动统一。

  “专业的存茶服务,从普洱茶饼进入茶窖就开始了。”景迈九泽茶马古窖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基于前沿的AI技术,公司开发出茶纹识别算法,在生产过程中进行茶纹录入,为每饼普洱茶生成唯一的电子身份证,在普洱茶陈化和流通交易过程中均可进行比对、鉴别,即便茶饼只剩下三分之一,仍能识别出茶叶的原始信息,让普洱茶藏得安心、喝得放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茶马古窖的智能仓储还体现在将前沿的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普洱茶窖藏,通过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实现茶叶仓储无人化管理,最大限度排除人为因素对普洱茶窖藏的影响。茶马古窖的窖主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自己茶窖的实况信息,一键操作管理普洱茶窖藏资产。

  “茶马古窖,是将前沿科技应用到传统行业的典型案例,使得有灵魂的普洱茶不断‘增值’,让源于山林时光的收藏在未来回甘弥香。”景迈九泽茶马古窖项目部负责人说,通过茶马古窖项目的实施,将在景迈山将构筑起茶窖藏、茶文化、茶旅游、茶旅居、茶科技、茶生产、茶交易一体化的普洱茶产业新业态。(完)(记者 臧灵)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