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市思茅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九个新”

2022年01月11日 16:32:10 来源: 普洱日报

  

思茅区持续做精咖啡产业。卢磊 摄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智慧的双手翻开梦想的新篇。2021年,思茅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4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25元,同比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92元,同比增长11%;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

  一组组数据,记录了思茅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瞬间,见证着思茅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一年来,思茅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动领题、专注解题、敢于破题,全区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抒写了一篇汗水和智慧的创业史诗,演绎了一曲豪情和精彩的动人乐章!

  回眸2021年,一起来回顾思茅区的工作亮点,感受变化、定格精彩——

  着力打好产业发展翻身仗,构建“7+N”现代产业体系取得新进展。深入落实“一二三”行动,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区茶产业持续做大,咖啡产业持续做精,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做强,现代林产业持续做深,文旅康养产业持续做优,商贸物流产业持续做活,数字经济产业持续做实,肉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坚决扛起中心城区责任担当,疫情防控筑起新防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充实指挥部办公室、13个工作组及相关组成人员,完善调度会议、工作例会制度,压紧压实网格责任,指挥体系运转更加高效顺畅,群体免疫屏障加快形成。

  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有序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建设,政府救助平台安装率达96.8%;加强返贫监测和帮扶,“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实施“产业型”村级集体经济翻番工程,实现2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万人、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1.09万人。

  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中老铁路全线通车,普洱火车站及站前广场建成使用;思澜高速建成通车,思茅机场停机坪完成改扩建。先后实施了农村公路、水利基础设施、城市充电桩等建设项目,城乡建管水平持续提升。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教育事业率先破题,医疗卫生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保障力度全面加强,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社会保障工作提质扩面,居民住房条件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认真做好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提升改造垃圾填埋场并重新启用。

  着力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区块链电子发票,有效解决群众开票难、取票难问题。企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对内对外交流合作全面强化。

  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基层治理构建新格局。加强党的领导,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党管武装责任有效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总体向上向好,“平安法治思茅”建设不断深化。

  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实施“书记领航”项目6个,推广项目2个;深入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职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积极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开展“问政一把手、提振精气神”行动,圆满完成区乡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深化政治巡察,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回望来路,思茅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展望前路,思茅区信心百倍、不胜不还。面对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思茅区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打造“普洱茶都 康乐思茅”城市品牌,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健康养生胜地、全国有机茶产业发展标杆、面向南亚东南亚陆路口岸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记者 罗成建 李超)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