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弘扬誓词碑精神 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2年01月04日 20:04:55 来源: 普洱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国家民委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共同举行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纪念会。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在会上指出,誓词碑精神是云南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指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宝贵精神财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普洱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将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对誓词碑精神的理解,在弘扬誓词碑精神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作用

  2021年6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李庆元率领市委常委班子到宁洱县普洱民族团结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现场学习体验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李庆元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色歌曲《祖国不会忘记》,聆听红色故事,重温普洱民族团结光荣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随后,李庆元为参加活动的同志和当地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今年以来,到宁洱县民族团结园开展学习的党员干部数不胜数,这里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主阵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指战员赴宁洱县普洱民族团结园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巩固民族团结、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从地方党史中追思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为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向履职能力提升有效转化,6月,西双版纳州政协组织机关干部赴宁洱县普洱民族团结园等地进行学习考察……

  宁洱县民族团结园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立足自身实际,通过聆听民族团结誓词碑历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重温民族团结誓词等形式,用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发扬好红色文化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民族团结园以建党100周年和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为契机,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场所硬件等措施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通过提升打造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馆、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使民族团结园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里,传承红色文化,汲取前行力量。

  在学史增信中传承精神财富

  镌刻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上的誓言集中体现了普洱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一诺千金的高贵品质和同舟共济的崇高精神,成为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闪耀着时代光芒,不断激励着普洱各族儿女奋勇前进。

  着力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以民族团结誓词碑为核心区建设的“普洱民族团结园”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同时还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近年来,又建成了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馆,进一步丰富了展陈内容和形式,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功能。民族团结誓词碑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

  着力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中宣讲誓词碑精神。全市各级党校、民族干部学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始终把“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程,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观念深入人心,促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自觉认同和各民族间深度融合。

  着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研讨活动。1月,普洱学院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讨座谈会;6月,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普洱民族团结进步干部教育学院组织了“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频座谈会;10月,省社会科学院调研组到普洱开展了“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专题调研,并进行座谈研讨。

  着力打造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的文化精品。以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为主题,普洱市创作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一批文化精品。2021年先后创作打造了以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民族团结互助机制“宾弄赛嗨”升华提炼的剧目《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反映直过民族佤族在誓词碑精神引领下实现千年跨越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先后到省里和中央汇报演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宁洱县还创作了花灯剧《盟誓》。(记者 张国营)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0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