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景林纸:数字赋能以“智”添“质”

2022年01月04日 20:05:47 来源: 普洱日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及其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加速渗透融合,工业企业亟须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主动拥抱数字技术,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加快向数字化和数智化转变,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以“智”添“质”,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景林纸)在全市甚至全省全国都是走在了前列。日前,记者在纸浆生产车间看到,没有印象中工人繁忙穿梭于各个操作岗位的场景,只有一台台机器设备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高速运转。看到记者的疑惑,云景林纸综合管理部信息办主任管春新笑着对记者说,近年来,公司注重数字信息技术应用,建立智能工厂生产模式,优化企业的全流程智能化改造模型,通过持续改进,促进工厂内部网络互联、数据交互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达到智能运作减少人工成本,提质增效。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逐步普及应用,国内林浆纸产业的信息化工作已展开,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云景林纸坚持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力求实现基于智能化改造模式的全流程生产过程。2016年,云景林纸实施了工业互联网“三化”林浆纸智能化改造项目,包括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制造执行系统(MES)和生产过程控制系统(PCS)的改造升级。“作为国内首批林浆纸一体化和中国林浆纸一体化典范企业、云南省农林龙头企业,云景林纸主要技术和装备起点高、工艺技术先进,现有浆纸生产线已全面实现全过程自动化生产,具备良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基础。”管春新介绍,通过改造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技术融入企业业务流程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环节,打通生产控制“物联网”,彻底消除生产过程控制系统中的“信息孤岛”,实现集中监控生产、全面管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目标。

  “以往生产车间一线工人要手抄各个仪表的数据,再录入统计报表由核算员使用Excel计算成本,现在通过生产成本数据采集系统,计算生产成本,只需要按设定时间,系统会自动采集统计生产现场各智能仪表的数据,各工段负责确认数据准确后提交生产管理中心调度员审核,审核后可立即自动计算成本并生成报表,系统可对计算过程及数据进行跟踪追溯,及时找到成本偏差原因,可精确指导生产调度及物料配比投放。”管春新说,若人工分析计算生产成本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时间滞后且人工工作量大,生产成本数据采集系统分析只需每8小时可计算分析一次。通过成本快速分析,优化实施不同浆种交叉高产工艺、制浆车间提质降耗增效技改等项目,浆纸产能持续增加、成本持续降低。纸浆年产能从2016年的23.4万吨增长到现在的27.5万吨,增长17.5%,浆纸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0.6%。

  提到公司智能系统改造带来的新变化,管春新自豪地说,以前由于采购订单——到货(过磅)——检验——入库——采购结算(发票)人工操作的不连续性造成时效性差及出错难以追溯,如纤维原料采购,原来每天(23点前)最多能到货(过磅)8000立方米(吨)纤维原料,通过建立供应链——财务一体化智能系统后,实现采购订单——到货(过磅)——检验——入库(单据信息)自动流转,可轻松实现每天(20点前)到货(过磅)13000立方米(吨)纤维原料。同时,入库后采购结算信息可同步到财务系统,待供应商开具发票后财务可进行结算,实现了采购到财务结算的全过程可追溯。

  记者还了解到,云景林纸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投资3870万元,自2016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3120万元,完成ERP二期项目建设,建立起生产排产调度、质量追溯、物料产品管理和对生产过程实时监控的系统。目前正在建设以生产成本核算为核心,基于生产大数据采集、分析和深度挖掘的精细化管控系统。整体项目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不仅运营成本可比项目建设前下降8%,产品研制周期缩减30%,产品合格率由99%提高到99.5%,能源利用率提高7%。同时,利用该系统管理,企业的产、供、销、物流部门做到业务“计划滚动控制,反馈指导调整”。产品成本核算及时有效,整个业务过程明晰流畅,环环相扣,业务数据高度共享,实现了管理的网络化、规范化,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改造,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林浆纸智能化改造项目入选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40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试点示范项目,这是普洱市唯一入选的工业互联网“三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记者 臧灵)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0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