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建设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幸福家园

2021年12月31日 19:59:54 来源: 普洱日报

  1951年元旦,普洱专区26个民族的代表和党政军领导剽牛盟誓、刻石为记:“我们二十六种民族的代表,代表全普洱区各族同胞,慎重地于此举行了剽牛,喝了咒水。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此誓。”

  几十年来,“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矗立在普洱大地上,见证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向发力,共同奔向幸福生活。

  携手奔小康

  普洱市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1%,主要有拉祜、佤、瑶、布朗、傈僳5个直过民族,是典型的直过民族地区,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30.4%,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8.6%,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如何让各民族都过上好日子,成为普洱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普洱各族人民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在普洱,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融入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

  “宾弄赛嗨”——傣语为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普洱市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探索实践助推和借力民族间“宾弄赛嗨”传统和谐互助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和扩展“宾弄赛嗨”团结互助机制,户帮户、寨帮寨、村帮村、镇帮镇、县帮县,成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经验和成果。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对口帮扶下,“直过民族”兄弟姐妹“一步跨千年”,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木戛乡南六村独夫村民小组是澜沧县11个华能集团帮扶直过民族示范村之一。拉祜族村民李进华介绍说:“以前屋里黑黑的,又脏又乱,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华能集团帮我们建了漂漂亮亮的房子。为了尊重我们民族的传统习惯,还特意帮我们在新房子里设计了火塘,现在我们房子好了,道路也硬化了,生活比以前好了。”

  同声唱幸福

  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方面,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老达保村民小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的传承基地之一,全寨114户464人都是拉祜族,拉祜文化底蕴深厚。2013年9月,拉祜族群众李娜倮和村民一同创办了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创的演艺有限公司,老达保自此开启了文化脱贫之路,澜沧原生态的拉祜族文化在歌声中一步一步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李娜倮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澜沧老达保文化脱贫选题入选联合国“中国扶贫成就展”。

  发展中,普洱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多元文化保护传承和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文化“珍珠链”工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扶持培养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创新带头人,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努力将中华文化内化为各民族共建、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同时,加强交流互鉴,组织各级各类民族文化体育活动,支持开展民族传统节日的传承创新,不断增强各民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茶颂》《民族团结誓言》《佤部落》《快乐拉祜》等一批颂扬党的恩情、讴歌幸福生活的民族歌舞剧相继走上国家舞台,普洱的各族群众用丰富的民族元素表达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愿,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道路上,唱出了响亮的普洱音符。(记者 王福蓉)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