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12月21日 18:24:20 来源: 普洱日报

  2021年,普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着力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以民族团结誓词碑为核心区建设的“普洱民族团结园”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同时还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近年来,又建成了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馆,进一步丰富了展陈内容和形式,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功能。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

  着力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中宣讲誓词碑精神。全市各级党校、民族干部学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始终把“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程,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观念深入人心,促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自觉认同和各民族间深度融合。

  着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研讨活动。1月,普洱学院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讨座谈会;6月,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普洱民族团结进步干部教育学院组织了“弘扬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频座谈会;10月,根据省委领导安排,省社会科学院调研组到普洱开展了“弘扬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专题调研,并与普洱市相关部门领导和誓词碑研究专家进行座谈研讨。

  着力打造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的文化精品。以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为主题,普洱市创作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一批文化精品。2021年先后创作打造了以孟连县民族团结互助机制“宾弄赛嗨”升华提炼的剧目《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反映直过民族佤族在誓词碑精神引领下实现千年跨越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先后到省里和中央汇报演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宁洱县完成了花灯剧《盟誓》的创作和编排。

  着力誓词碑建碑70周年纪念活动契机谋划民族团结园建设格局。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纪念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经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普洱高规格举办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纪念活动。普洱市、宁洱县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的指导下,正在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完)(通讯员 蒋子正 许时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