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党旗在边境飘扬 党性在一线锤炼

2021年12月21日 18:25:01 来源: 普洱日报

  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是为国守边、为民尽责的重大政治责任。普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486公里,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是全省边境疫情防控大局中的一个主阵地。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决把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聚焦中心、立体防控,持续凝聚强边固防合力,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让党性在边境一线加强锤炼。

  应征出战火速集结

  7月15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上下同心,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管住边境、守好国门。

  调度会后,市委当晚紧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16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落实措施,决定组建 “强边固防突击队”,支援边境一线。各单位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应征出战,有的单位全体人员报名,有的党员向党组织写请愿书主动请战,有的干部坚决要求去一线驻点巡守……16日晚,全体突击队员集结到位。市委统筹全盘、作出部署,按照边境线长和突击队人数1∶1.5的比例,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抽调729人,组建 “强边固防突击队”,形成 “729名市级突击队员、729名县级突击队员、729名护边员、729名边检边管民辅警+2100余名民兵”的防控队伍,确保每千米边境线至少10人巡防。

  7月17日,普洱市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动员暨培训会议举行,市委书记李庆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全市动员、全员参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本次动员讲明意义、讲清形势、讲透要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政法委围绕核心任务、工作职责和纪律要求,逐项提点、逐个说明,要求全体突击队员7月18日18时前到岗履职。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突击队员带着使命和责任,向着艰险和困难出发,戍守前沿,践行担当,保卫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

  四维联动把好国门

  “大家的身后,是家人,是家园,大家的工作关系无数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李庆元在看望坚守边境一线的党政军警民执勤人员时勉励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把好国门、守好边境。

  强边固防,需要作战精神,也需要作战方法。普洱市把抓党建促强边固防融入防控体系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聚力中心大局,党建引领强边固防,管边防疫,把关守门,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切实筑牢边境疫情输入防控屏障。立足边境管控、疫情防控情势,点、线、面、网四维联动为国守门、为国把关。

  国门打点做实口岸党建。实施“国门党建一体化”提升项目,明晰国门“大党(工)委”运行机制,联动边境口岸地区党建资源,深化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树立良好国门形象。边境串线建强抵边村寨。按战斗堡垒村、先锋模范村、生活富裕村、和谐平安村、红色美丽村分类打造所有抵边村,2021年度8个强边固防“四位一体”项目全部安排抵边村,抵边村全覆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党组织和党员为面坚守边境一线。全链条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强边固防第一责任,推广“宾弄赛嗨”“班户联建”“红黑榜”等做法,市县乡村四级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驻边巡护,一线卡点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全员成网护国门守前线。以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为切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深化“军警地共建”和“红旗飘飘”工程,推行“五户联防”“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织牢边境、社区、境外疫情“三张”防控网。

  旗帜鲜艳堡垒稳固

  以防控卡点或边境段为单位,全覆盖建好建强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推动教育管理、组织生活等与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有机融合,把党旗插在一线、党员凝聚在一线、责任落实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把边境疫情防控作为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结合党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坚持在边境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开展学习,重点学习上级政策文件、省市县部署要求、防控措施流程,做到懂政策、知部署、明要求、会防控。

  西盟佤族自治县强边固防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苏建波说:“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坚决守好边境线。”西盟县强边固防突击队中课镇边境段临时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体突击队员,不断织密中课镇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网”。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芒信镇防疫机动巡逻队队长许明淞坚持不休息地值守在边境一线。芒信镇地理环境特殊,边境线情况复杂,他带着队员们日夜守卫芒信镇27.85公里边境线,建起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瑶家山龙潭卡点大小监测卡点共有16个,几乎都在大山深处,缺水少电信号弱,条件十分艰苦。市市场监管局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就驻守在这里。他们说:“强边固防固然辛苦,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雪林乡“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帮肖养牛场疫情防控值守点将狗狗作为防疫力量之一,“汪汪队”和边境管控人员一起守卡巡逻,严防死守国门一线,筑起了1.72公里边境线上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突击队员杨秋夔在《给儿子的一封信》中写道:“无论条件怎么艰苦,我们的突击队员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用脚步筑起了牢固防线,在边境线上书写了家国情怀。”他们把守护的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公里、每一个卡点、每一个时间节点,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组织,每一个卡点都很可靠。(完)(记者 张国营)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