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深化产教融合 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

2021年12月15日 20:11:25 来源: 普洱日报

  “‘创办一个学院、振兴一个产业、造富一方百姓、传承一方文化’是普洱茶学院的办学宗旨。”普洱茶学院是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下设的特色学院,是一所以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普洱市教育大会召开后,普洱茶学院紧紧围绕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以培养更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实际行动答好新征程上的“普洱之问”。

  瞄准行业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一所非常年轻的特色院校,普洱茶学院的优势在哪里?

  “普洱茶学院有三个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即:政策优势、品牌优势和人才优势。”据普洱茶学院院长陈云芝介绍,普洱茶学院以普洱茶来命名,独一无二,有鲜明的辨识度和独特的使命。普洱茶学院主要发展以茶学为核心的专业群,下属单位有普洱茶研究院,学院还与中国茶科所、中国茶叶博物馆、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单位合作办学。2020年3月,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学院得到来自国内多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银龄教师”的帮助。

  “退休以后,还想在讲台上给学生多传授一些知识。”从北京师范大学退休的“银龄教师”辛明秀因此来到了普洱茶学院。谈到学院发展优势,他认为,云南有非常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为普洱茶学院开展研究开发和利用挖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按需培养 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如何为推动普洱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做好产学融合这篇大文章?

  办学中,普洱茶学院加快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目前,学院已和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43个产教融合基地。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罗佳说:“学校经常带领我们深入到茶企业参观学习,让我们对茶企业的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同时,普洱茶学院还积极参与普洱茶标准化体系建设,现已完成《普洱茶感官审评方法》《普洱茶冲泡方法》团体标准及《普洱茶茶艺技能培训教材》编制;“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在教育部项目结项中获优秀;开展“滇西特色生物产业提质增效与绿色循环工程”“思茅区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园项目”等财政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组织实施的项目5个;参与开展普洱茶益生菌数字化发酵技术等10余项新技术及新装备的研发。(记者 王福蓉)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