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勐烈老街的“慢”时光

2021年12月10日 18:24:43 来源: 普洱日报

  勐烈老街隐藏在繁华商区的身后,保留着过去的痕迹,见证了江城的变迁,是许多江城人儿时的回忆。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就爱它的烟火味。而一座城市烟火味最浓的地方大概就在老街。在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老城区至今还保留着这样一条老街,它隐藏在繁华商区的身后,保留着过去的痕迹,见证了江城的变迁。

  沿着十字街往上走便是勐烈老街,据说勐烈老街这一带始建于乾隆年间,当时由于汉族迁至此地而定居,瓦墙房屋便拔地而起。现在的勐烈老街还留存着不少清代的建筑,白墙堡瓦、石雕、木廊,依稀之间还能看出往日的繁华。老街的底色是暗黄的,街面上大小不一的石块砌成的石阶早已被磨平了棱角,滴滴答答的房檐水滴在上头,闪烁着暗淡的光。街道两旁连成一排的老房子、老门面,在如今看来已是残败破旧,微黄的颜色将它的年代感体现得淋漓尽致,像一张张古老的照片。顺着路面望过去,满是岁月老旧的痕迹。曾经被精心雕刻过的木窗已隐隐发黑,微微翘起的檐角上还能看到工匠雕刻的花纹。青砖、灰瓦、老旧窗格、磨得透亮的石板,这些历经百年的建筑散发着鲜活的烟火气息,是许多江城人儿时的回忆。

  手工精巧的藤编、正在小锅炉旁熬草药的老中医、搭着大灶煮大锅牛肉的老妇,还有座椅古拙的老式剃头店……那些赖以生存的老行当一家连着一家,在平凡的日子里忙碌着自己的营生。勐烈老街,并没有随岁月的流逝而消失,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时间总是在失去,时间总是在循环。立冬的日头,正是温暖,往巷口走,几步之外,交叉的十字街路口,车子忽倏而过。而勐烈老街上,有人依旧靠坐在藤椅上,闭眼打盹。这里的静谧与外面的喧闹,始终是两个纬度。红灯笼点缀有着上百年的木阁楼,爬山虎又带来一丝神秘的气息。勐烈老街,依然烟火气满满。(通讯员 刘思瑞 文/图)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