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思茅区稳步推进有机茶品牌建设

2021年12月06日 19:30:27 来源: 普洱日报

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的茶农正在采茶。张毓宾 摄

  思茅区以大力发展有机茶为主要方向,通过省“一县一业”示范建设等一批项目的实施,布局现代化产业发展要素,健全了产业链,稳步推进有机茶品牌建设。

  生产健康优质的普洱茶

  “我们通过政府的项目支持,建设了自己的有机肥工厂,不仅满足我们自己基地需求,还能满足周边茶农的需求。”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说。

  思茅区除了建设一批有机肥工厂之外,还推动茶企、茶农自己生产有机肥,以满足茶叶种植需求。此外,还配套先进的机械设备,完善市场管理措施,构建生产资料供给体系。

  “以前公司收购我家的茶叶6元一公斤,现在我们施有机肥,获得有机认证后,可以卖到25元一公斤,产量虽然减少了,但我们的收入增加了。”倚象镇竜竜村的茶农李大哥说。

  思茅区现有茶园超过35万亩,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绿色食品和有机认证占比40%。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肥覆盖种植等技术应用,全域推进绿色化、有机化发展。

  思茅区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模式,统管茶叶基地,组织开展绿色有机认证工作和日常管护作业,实现了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三者之间利益的高度捆绑,形成有机联动整体。

  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带动整碗村茶园绿色有机认证和有机茶产品加工,建成了全省绿色有机示范村。“我们的初衷,就是让人们喝上一杯干净的茶。”董祖祥说。

  有机茶深受消费者青睐

  “思茅有机茶已经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卖服务’转变,抗风险能力也在附加值的提升中逐渐增强。”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茶珍以及各类茶食品和茶延伸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同时,京东电商中心和淘宝直销中心的落地,让茶农、茶企都能进行直销、直播带货,共同走上营销“高速公路”,让更多的消费者爱上健康优质的普洱茶。

  “我们建设物联网数据交换共享体系,将重点区域的茶园、初级加工厂,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由我们负责统筹监管,提升基地设施装备数字化水平。”思茅区茶特中心负责人介绍,思茅区茶特中心建立了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提供全程服务,引导企业发展有机茶产业,争取各类项目进行惠民支持,发放有机肥、杀虫灯、黄蓝板等,强力推动茶产业发展。

  省农科院在思茅区建立“农科小院”,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目前正在筹备成立“思茅有机茶联合共享研究中心”,邀请各方科研力量研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思茅区通过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实现全区多家龙头企业全产业链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和赋码销售,做到有码可查、有质可验。

  “在思茅,你随意走进一家茶馆喝茶都很受欢迎。”许多游客感叹,思茅城区的茶馆都是免费品饮,很多特色茶馆相继推出茶点、茶餐、茶修,茶生活充满了仪式感。

  “我们购买的思茅有机茶上面都有个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茶叶生产加工的全部信息,这样的茶喝着让人很放心。”在茶马古城旅游的刘女士说。(通讯员 施薇 蒋晶晶)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5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