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探访普洱站:一步一景 处处皆画

2021年11月29日 17:04:01 来源: 普洱日报

  中老铁路翻山越岭,从普洱穿城而过,与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同向而行。普洱站巍然屹立在距离普洱主城区2公里的西郊茶山里,从空中俯瞰,犹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俨然成为这条铁路上的耀眼风景。

  步入普洱站,一步一景让人无比惬意。

  普洱站分为站房建筑、站前广场两部分。其中,站房建筑包括站房、雨棚、站台和站内轨道等设施,站前广场又分为广场和市政道路。

  站房坐西北朝东南,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建筑设计理念。远看是一间古朴而巨大的“土味”瓦房,两个人字形斜屋顶独具中国南方传统民居风格,与四周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从功能上来说,这样的斜面设计又有利于排水,十分适合普洱的自然气候。走进室内,宽敞明亮,阳光从站顶的玻璃窗照射进来,让人感到格外的舒适温馨。站房施工人员陈成告诉记者,站房采用玻璃墙面搭建,充分保证了室内采光。

  从站房的正门步入大厅,乘坐电梯上升或步行上台阶,从后门出,便可到达站台乘坐火车。这时,记者惊奇地发现,原本是离开地面上了楼层,却仍在地面,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设计师充分尊重地形地貌,利用地形高差和坡度,巧妙地呈现出“楼外楼”的效果,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减少了土方开挖量。

  站在站前广场环视四周,视野十分开阔,站房顶上红色的“普洱站”三个大字映衬在蓝天白云下,耀眼夺目。

  据介绍,普洱站站前广场总投资5.8亿元,占地面积11.9万平方米,公共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设有停车位1030个、非机动车位228个,布局了集散广场、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游客服务中心等,分为商业区、停车区等多个区域。

  “ 5年前,这里还是山沟和鱼塘,如今变成了雄伟气魄的火车站,这是我们过去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自普洱站开工建设以来,家住思茅区白云和园小区的张志强大爷经常到工地附近看看。他说,年纪大了,不一定能坐上火车,但是一定要看到火车站的样子。

  普洱站的建成,凝聚了全体普洱人的期待,也凝聚了无数建设者的智慧和辛勤汗水。如今,距离通车的时间越来越近,站前广场被鲜花装饰,喜庆的氛围渐浓……(完)(记者 刘绍容)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4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