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市党史学习教育在“办实事”上下功夫

2021年10月29日 19:34:52 来源: 普洱市委宣传部

  今年来,普洱市各地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增强服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有力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广大党员干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更足。

  聚焦群众关切 破解民生难题

  普洱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各地各部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拿出实招硬招,集中攻坚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普洱市委接连召开“菜篮子”工程、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破解之策、破题之措。9月6日,普洱市“菜篮子”工程专题会议召开之后,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行了调查分析,找出了问题所在,采取了系列举措;9月15日,普洱市召开“菜篮子”工程推进会议,锚定方向、确定方法、推动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群众一致点赞;9月29日,普洱市召开“菜篮子”工程第三次推进会议,着重深化认识、细化措施、形成机制,为建设“菜园子”、管好“菜摊子”、丰富“菜篮子”夯实更牢基础。

  在具体实践中,普洱市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各级各部门围绕群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教育、卫生、文化、政务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工作紧密结合,实现服务群众全方位、广覆盖、零距离。

  全市政法机关结合“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切实便民措施,开展有效实践活动。截至7月底,充分发挥全市117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2942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政策宣传、科普等志愿服务项目2578项,开展理论宣讲2400余场次、党史学习教育1315场次、文化实践活动1796场次、移风易俗实践活动4618场次、政策和法治宣传1860场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5822次,参与32.3万人次。在疫情防控中,全市有3200多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坚守在各卡点。

  树牢宗旨意识 强化为民情怀

  普洱市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宝贵启示,树牢宗旨意识,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普洱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在完成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之外,要紧扣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前移监督关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举措,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出实效。

  普洱市法院系统制定出台《普洱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措施37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审判、执行等突出问题,并进一步科学优化立案诉讼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和布局,增设了老年人诉讼服务综合窗口、少数民族立案窗口、自助立案一体机等便民利民设施,为民营企业增设绿色通道等;为群众设立“家门口的审判点”,以“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模式实现辖区内乡镇诉讼全覆盖;充分发挥网上诉讼服务优势,推动应用“人民调解”“云解纷”在线调解平台,让当事人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普洱市公安机关全流程提升治安管理服务,力争实现受理办证“零延误”,申请材料“零积压”,服务群众“零距离”,业务措施“常改进”。普洱市公安机关人性化做精出入境管理服务,打造“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服务品牌,领证时间缩短为1至3个工作日;开通“绿色通道”办证,扩大紧急办证事项范围;做细交通管理服务,与邮政部门联合推行“警邮合作”新模式,办理机动车免检标志、驾驶证业务、机动车抵押和解除抵押登记等,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普洱市分行把“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以“党建引领精准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为主题的金融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落实中国人民银行普洱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关于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要求。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普洱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强化,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将更加站稳人民立场,凝聚磅礴伟力,书写新的篇章。(完)(张国营)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