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景东景福镇:党建引领发展“牛产业”

2021年10月25日 17:40:32 来源: 普洱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景福镇坚持以党建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动力,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保险服务+金融服务+养殖场(户)”的“1+5”肉牛发展模式,稳步推动肉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探索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山区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景福镇党委政府以摸清肉牛存栏现状、农户发展意愿为抓手,发动各村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原则开展全面摸排并填报统计表,在进行综合分析后,景福镇党委政府最终将景福镇勐片村确认为全镇肉牛发展示范村,着力解决好发展壮大肉牛产业“无典型带动”的问题。

  景福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勐片村“两委”班子、部分致富带头人、养牛大户到曼等乡菜户村学习草料种植与加工先进技术。通过学习观摩和组织宣讲,勐片村在原有牧草规模上新植牧草800亩,新建草料加工厂2个,从根本上解决了养牛无草、有草无牛的“牛草矛盾”。

  今年9月,由勐片村党组织牵头,勐片村成立奔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注册资金42.45万元,共有社员102户,肉牛650头,解决了发展壮大肉牛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针对肉牛养殖成本大,风险高的问题,景福镇党委政府主动出击,联合勐片村党组织、合作社积极与景东农商行、平安保险公司商谈,最终达成优惠政策,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景福镇勐片村的“1+5”肉牛发展模式让农户养牛有恒心、有信心、有决心,为景福镇打造肉牛产业发展重点镇创造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有望于年底实现勐片村肉牛存栏3000头以上,全镇肉牛存栏10000头以上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