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普洱中心城区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加快推进

2021年10月22日 18:21:34 | 来源:普洱日报

  位于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的瑞嘉蔬菜基地成立于 2015 年 5 月,占 地面积 100 亩,年产蔬菜 300 吨左右,产值 90 万元。2018 年,基地被云南 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云南省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认定品种 11 个;2021年承担李天来院士团队科研平台在普洱设立的“绿色蔬菜发展创 新研究中心”示范基地等科研推广项目。 (王承吉 摄)

  近日,记者从普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普洱中心城区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持续不断丰富百姓“菜篮子”,力争2025年实现自给率达80%以上。

  工作中,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的原则,计划将思茅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重点打造为“常年蔬菜生产基地核心区县”,以不断优化蔬菜基地规划和布局。目前,已起草了《普洱市绿色冬春蔬菜基地发展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普洱市“思宁一体化”思茅中心城区蔬菜保障供应基地规划》(送审稿),编制了《思茅区保供蔬菜基地建设方案》《宁洱县保供蔬菜基地建设方案》等项目申报书,计划开展土壤改良、优质品种推广、种子化肥补助等工作,确保思茅区现有的1.35万亩、宁洱县现有的0.5万亩常年蔬菜基地提质增效,以项目促发展,做到“建好一亩、成效一亩”。

  同时,持续加快推进现有核心蔬菜基地的改造提升工作。依托李天来院士团队在普洱市设立的“绿色蔬菜发展创新研究中心”,目前已在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打造了100亩的优质蔬菜种苗培育基地,积极推进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为思茅区乃至全市蔬菜新品种、优质品种推广及工厂化育苗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服务。现在已投入扶持资金110万元,截至9月底,完成设施大棚改造50亩。另外,持续巩固思茅区兴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宁洱润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倚象镇永庆村2000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的前期筹备工作。

  此外,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菜篮子”工程蔬菜生产专题培训。9月初以来,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蔬菜生产新技术、安全用肥用药、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对永庆村、整碗村、四丘田等中心城区保供蔬菜基地开展技术培训10期,参训人员达1200多人次。(记者 郑璐)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6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