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思茅区委党校多举措推进新时代党校建设步伐

2021年10月22日 18:21:04 | 来源:普洱日报

  近年来,思茅区委党校把“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贯穿党校工作始终,以四个着力抓好系统整体办学能力和水平,奋力探索新时代党校建设工作新路径,为党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更加坚实的基础保障。

  着力抓好校园建设。围绕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营造博学、忠诚、求实、创新的校园文化。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大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形成了具有党校特色的浓郁文化氛围。打造一面含有本地党史、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情况以及党在各个时期形成的红色精神的红色文化墙,对党史、思茅革命史进行综合展示。红色文化墙不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也是党校红色文化校园建设的内容之一,并为学员开辟了党性教育的第二课堂,加强了学员的党性修养和锻炼。

  着力培养年轻教师。 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原则,抓实校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断推进“用学术讲政治”能力。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加大年轻教师培养力度,促进中青年教师全面成长。2021年1月至9月对青年教师进行了4轮集体备课评课培训,课题内容丰富,包含党史、党性修养、乡村振兴、《民法典》应用等内容,形成了一系列较为成熟的教学专题。先后有《传承思普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红色精品党课获2020年普洱市党校系统首届优秀课程;《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专题课参加普洱市委党校2021年主体班专题竞讲,并成功入选普洱市委党校主体班专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被评为云南省党史学教办的优秀课程,荣获普洱市党史学教办精品课程。

  着力创新教学方式。积极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课堂体验式、现场教学等教学方法,打造了“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课堂体验式教学,“红色驿站”“民族团结进步广场”“茶城党建主题公园”现场教学,围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受到学员好评,有效增强了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以研促学”“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

  着力提升资政作用。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重大决策的讨论和研究,其中《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思茅区为例》为省级立项课题,《思茅区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调研:以思茅港世居民族布朗族为例》为市级立项课题。撰写理论文章103篇;在各类各级报纸杂志上公开发表文章49篇;获得市区级征文比赛奖励6篇,获得省委党校立项课题1个,并已结项。2017年以来,每年组织一次专兼职教师集体调研,每年集中调研一个乡(镇),通过与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交流座谈,切实做到调研与基层零距离、与问题零距离,把用学术讲政治灵活应用到教学中。(思茅区委党校)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6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