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李庆元:全力以赴推动普洱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9日 18:56:11 来源: 普洱日报

  10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李庆元主持召开普洱市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听取普洱市教育大会和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教育事业发展事关全市普遍民生和高质量发展,体现市委、市政府的历史担当,要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调动资源,将全市教育大会部署安排变成具体实践的有力举措,全力以赴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听完有关市领导和思茅区、市直部门汇报发言后,李庆元指出,自9月10日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和《十条措施》部署要求,将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采取了系列的积极措施,取得了明显的工作进展,对“普洱教育到底存在哪些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晰了然,对“普洱教育应该发展成什么样子”的目标更加明确具体,为下一步抓好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庆元强调,要深刻认识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普遍充满期待,搞不好教育,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地方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撑,没有好的教育,既培养不出人才,也留不住人才,搞好教育是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大事要事;教育是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文明内涵、实现社区功能重塑的重要途径,能够让城市空间要素布局更加科学完善,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有效提升,必须深化认识,高位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庆元强调,要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坚定“每一个问题都要得到解决”的信心和决心,以超常规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集中攻坚抓重点,深入分析、扎实解决各类问题,特别是高中教育要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要积极稳妥抓改革,深入推进领导机制、绩效分配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改革,把握好改革进度和尺度,向改革要动力;要多管齐下抓队伍,着力解决好人手短缺、编制不足等具体问题;要动真碰硬抓管理,强化教育部门、学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切实管出效率、管出质量;要突出关键抓信息化,绝不能简单地将信息化等同于教学设备化、建设硬件化,而要抓住信息化的本质在于和开放程度更高、工作水平更高的教育资源互动联系共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信息化。

  李庆元要求,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要坚持“一把手抓教育”“一直抓教育”不放松、不懈怠,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将定期听取全市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统筹解决困难问题,建立督查督导机制,确保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充分利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的资源优势,统筹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力以赴把教育质量抓上去。

  胡国云、肖峰、李旭东、李验波、王学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张国营)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5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