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平安归家

2021年10月11日 18:29:32 | 来源:新华网

  10月9日,家在云南省普洱市的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在昆明完成康复治疗,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从云南野生动物园跨越500余公里,安全抵达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寨子西黑冠长臂猿监测站。至此,阔别家乡近两年的“小平安”平安归家。

  据了解,2019年春节期间“小平安”闯入无量山附近的景东彝族自治县漫湾镇安召村倮么小组被狗咬伤,慌忙逃窜中不小心触电,后被云南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救治组运至昆明,在昆明动物园动物医院开始接受全面检查和康复治疗,经过3个月的“疾病治疗+营养康复”,康复后的“小平安”踏上了回家的路。2019年12月9日,监测员在跟踪监测时却发现,回到森林之中的“小平安”无法完全融入其他长臂猿种群,且动作迟缓,精神不佳,经过体温检测出现发烧生病的迹象,遂即再次把它送往昆明,接受全面检查和康复治疗,至今已有近2年。

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平安归家(2021年10月9日摄)。新华网发(普洱市委宣传部 供图)

  “目前,‘小平安’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进行野化训练后即可放归。”中山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教授范朋飞介绍,由于“小平安”长期与人过度亲密接触,已经产生了较深的依赖性,放归前还需要进行一系列野化训练,使其备具独自在野外觅食、躲避天敌等能力。回到自然环境后,还需进一步观测它是否能融入猿群,同伴是否还接纳它。

  “为了确保本次野外放归成功,我们将整合优化长臂猿巡护员、监测员力量,组建‘小平安’护卫队,加大巡护监测力度,全天候跟踪记录‘小平安’的生活实况,并借助科技监测手段,实时报送它的生存状况,建立起每日巡护监测管理台账,科学开展‘小平安’野化训练,使之尽快适应野外生活。”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局长罗有勇说道。

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平安归家(2021年10月9日摄)。新华网发(普洱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全球仅存1000多只,其中景东境内的无量山约有80群500多只,哀牢山有9群50多只,景东因此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完)(刘起)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