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西双版纳:大抓产业抓大产业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10日 20:09:36 |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6月8日摄)。新华网发(朱涵 摄)

  新华网昆明6月10日电(李宁 朱涵)日前,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召开“七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来自会上的消息,“十四五”以来,西双版纳州在培育壮大生态经济产业的基础上,逐步构建起符合州情实际、时代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研究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2022年9月,西双版纳州为推进文旅康养、橡胶、普洱茶、口岸经济、生物医药(傣医药)、热带水果(坚果)、数字经济等7个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成立了由州级领导任组长的7个重点产业工作专班,分别在州文旅、工信、农业、商务、科技、发改等部门设立专班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进。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还于2022年11月建立全州重点产业发展协调机制,设办公室在州发改委。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资料图)。新华网发 (西双版纳州文旅局 供图)

  2022年,西双版纳州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三次产业结构比23.0:26.3:50.7。

  2023年,围绕云南省委“3815”发展战略目标,西双版纳州出台了7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各产业相应的资金扶持措施。7个重点产业三年发展总目标为: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7905亿元。其中2023年达到2185亿元;2024年达到2605亿元;2025年达到3115亿元。为达成这一目标,西双版纳州级财政制定了扶持政策,安排1.8亿元资金扶持7个重点产业发展。其中,文旅康养、橡胶、普洱茶、口岸经济4个产业每个3000万元;生物医药(傣医药)、热带水果(坚果)、数字经济3个产业每个2000万元。

景洪市大渡岗乡万亩茶园(资料图)。新华网发 (景洪市大渡岗乡人民政府 供图)

  同时,在项目谋划方面,西双版纳州围绕“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具有带动作用,且今年内可以开工见效”等要求,谋划梳理形成《西双版纳州2023年10大重点推进产业项目清单》,总投资256亿元;系统谋划梳理了七大重点产业拟招商合作项目49个、总投资516.07亿元;梳理了西双版纳州企业融资需求项目49个,总投资191.59亿元、融资需求74.8亿元。

  西双版纳州将充分联动州级项目谋划及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指导各县市(区)和州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省各类政策、资金支持,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