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指尖产业”助增收 古老彝绣焕新颜

2023年06月10日 20:09:36 | 来源:新华网

6月9日,“楚雄彝绣·秀出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徐华陵 摄

  新华网昆明6月10日电(康静 徐华陵)据9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举办的“楚雄彝绣·秀出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消息,目前,楚雄州彝绣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0.2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45亿元,今年一季度产业增加值实现4780万元,彝绣产业成为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温暖产业、幸福产业。

6月9日,活动现场对彝绣进行推介展示。新华网 徐华陵 摄

  据了解,楚雄彝绣有着1700多年的传承历史,是中华大地璀璨夺目的文化瑰宝,也是传承楚雄彝族文化生动的载体。近年来,楚雄州做足“指尖文章”,推动彝绣“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5.7万名绣娘、530多户彝绣经营户渐渐发展出2.45亿元增加值的产业,彝绣成为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

6月9日,绣娘正在刺绣。新华网 徐华陵 摄

  为推动彝绣特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楚雄州推出银行专属贷款“彝绣贷”、保证纯手工绣品的“彝绣保”、降低彝绣企业物流成本的“彝绣邮”、率先在全国建立以“楚雄彝绣”为代表的手工刺绣标准,进行彝绣产品品质提升。研发了“遇见楚雄”“绿羽仙踪”“福来云往”三大系列彝绣文创产品,打造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孵化的“彝绣园”,推出体验彝绣传承精品线路的“彝绣游”,形成从开发端到市场端的产业链。

6月9日,小朋友们在活动现场学习刺绣。新华网 徐华陵 摄

  楚雄州还建成楚雄彝人古镇、牟定彝和园两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培养各级代表性彝绣传承人共63人,彝绣经营户538户、彝绣车间56个、绣坊136个,逐步形成“区域有园区、县县有企业、乡乡有车间、村村有绣坊”的发展格局。

6月9日,活动现场进行彝绣成品穿戴展示。新华网 徐华陵 摄

  据统计,近10年来,楚雄彝绣产业增加值增长了近10倍,绣娘人数增长1倍,绣娘人均收入增长了近5倍,楚雄彝绣产业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树立了成功样板,已成为强经济、促消费、稳就业的重点产业。

6月9日,活动现场进行彝绣穿搭展示。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当天还举行了推介会,楚雄州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金融、保险、邮政、酒店协会等相关行业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举行了彝绣工作站授牌仪式;启动了“金穗彝绣”行动计划和彝绣爱心公益计划,为楚雄市、双柏县彝绣特色支行授牌;启动了楚雄彝绣数字化产业园·彝绣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建设;启动了“楚雄彝绣·秀出美好生活”全媒体采访及侨企侨商情牵彝绣,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发布了《楚雄彝绣·秀出美好生活联合倡议》。(完)

6月9日,现场展示的彝绣耳饰做工精细。新华网 徐华陵 摄

6月9日,色彩丰富、美感十足的彝绣头饰。新华网 徐华陵 摄

6月9日,小朋友在抚摸彝绣工艺品。新华网 徐华陵 摄

6月9日,绣娘正在刺绣。新华网 徐华陵 摄

6月9日,做工精细的彝绣工艺品。新华网 徐华陵 摄

6月9日,用彝绣勾勒出的人物画作。新华网 徐华陵 摄

6月9日,彝绣绣出美丽的孔雀。新华网 徐华陵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