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关注普遍的眼健康 重视高度近视的矫正与管理

2023年06月09日 11:51:09 | 来源:新华网

  嘉宾:孙鹏

  职务:全球ICL杰出青年医师、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

  近年来,近视问题备受社会关注,高度近视带来的危害、高度近视的矫正与管理更是热度极高的眼健康议题。6月3日至10日是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周,全球ICL杰出青年医师、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高度近视专家门诊”坐诊专家孙鹏接受新华网专访,分享了近视及高度近视的危害、矫正与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助力提升广大群众眼健康意识。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近视,在医学上是怎样划分近视程度的?

  孙鹏:近视是指外界的物体在光线经过眼球聚焦系统以后,焦点提前落在了视网膜之前。临床上把每300度作为一个维度,300度以内是低度近视,300度至600度是中度近视,600度以上是高度近视。近视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和外界环境的影响。

  问:患上高度近视会有哪些危害?

  孙鹏:高度近视,会让眼球结构发生一些不可逆的变化。一个人的眼球结构变化以后,相关的眼病发生率就远远高于普通人群,比如说高度近视会并发白内障、青光眼等。

  问:游乐场有些项目患有高度近视的人是不能参与的,这是为什么?

  孙鹏:近视就像气球一样,近视度数越高,气球膨胀就越大。可以设想一下,当这个气球越变越大的时候,整个球壁会变得越来越薄。对于整个眼底,尤其是视网膜周边的地方来说,一旦参加存有潜在隐患、剧烈的运动(比如坐过山车、深海潜水等),并对眼球产生波动较大的压力时,就有可能会诱发眼部的疾患,导致视网膜脱离、眼底出血等,所以高度近视对于部分喜欢运动的人群来说是会受限的。

  问:目前的临床诊疗当中,对于近视的矫正有哪些方式?

  孙鹏:常见的是框架眼镜、角膜接触镜(角膜接触镜又分为软性的角膜接触镜及硬性的角膜接触镜)、14岁以下为了控制近视度数而佩戴的特殊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以及近视矫治手术。

  问: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近视矫正手术主流的术式有哪些?这些手术方式适合哪些人群?

  孙鹏:目前来说,国内外有两大类主流的方式。第一大类是角膜激光类的手术,所谓角膜就是我们的黑眼仁,这种手术通过半飞秒激光或者是全飞秒激光,把角膜变薄变平,达到凹透镜的原理,从而来达到近视矫正的目的。因为需要切削角膜,所以称之为减法手术。与之相对应的是加法手术,是往眼睛内部放入一片透明柔软的镜片,这个叫晶体植入手术。

  这两大类手术分别适应的人群以及各自的手术效果是有区别的。

  首先,要根据患者的眼部条件来判断。以角膜激光类的手术为例,因为它是减法手术,所以对角膜的条件有要求,最基本的就是角膜厚度要允许进行相应切削。除此之外,还要关注角膜形态和生物力学,比如角膜的软硬度等,满足一定条件才能进行手术。

  而ICL晶体植入类手术,因为它不需要切削角膜,所以它的矫治范围就比较广(50度到1800度)。同时,它还具备一个可逆的优点,换句话说,晶体装入眼内后,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取出或更换,给医生和患者留有足够的空间,这也是晶体植入手术的一大优势。

  问:如果患者患有高度近视并伴有高度散光,可以用什么手术方式矫正?

  孙鹏:晶体植入手术及角膜激光类手术都可以矫治散光。但是从质量和效果来说,如果是超过300度的超高度散光,ICL晶体植入手术的效果要好一些。

  问:大家在做近视手术之前,其实心里面是有犹豫的,眼睛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精密的器官,做近视矫正手术到底安不安全呢?

  孙鹏:衡量一个技术安不安全,要从两个维度来看。第一个就是时间维度,近视矫治手术经历了大概半个世纪的时间,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术设备的精密度越来越高,对手术的质控体系要求也更高,这样就是为了在术前就把风险尽可能排查,把发生并发症的概率降到最低。第二个就是应用范围的广度上,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是允许把近视矫正技术应用到国防力量上的。

 

  问:对于一些特殊专业的报考,实际上对视力是有要求的,对于这一类学生来说,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可以去哪里预检?

  孙鹏:首先要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的指导意见,去对照自己的专业要求,不同的专业对视力要求程度不一样;对照专业要求后,大家可以进行一个预检,通过预检了解自己的眼部条件以后,再判断能不能有机会去报考心仪的专业。在今年的6月至8月,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每周二都会专门开设“院长亲诊”活动,会为患者进行个性化的检查,并给予大家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问:患者做了近视矫正手术以后,术后的生活需要注意哪些?

  孙鹏:首先,无论是多么微创的手术都是有创口的,而有创口的地方就要预防感染。所以,手卫生和眼卫生是最值得去注意的。除此之外,很多人会担心做完手术以后能不能正常用眼,其实做手术之前你从事什么工作,那么做完手术以后,你的用眼负荷可以完全一样,因此一般第二天就可以恢复用眼。

  特别提醒:高度近视患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做不做近视手术,都需要定期检查眼底。手术只是矫正现在的近视度数,并没有改变高度近视的眼球结构,并不能避免高度近视本身带来的眼底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