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曲靖保驾护航中小企业发展

2023年06月03日 09:04:36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密集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大中小企业、商业综合体等探索同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融通发展的新模式,政银联动赋能企业发展,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推动曲靖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曲靖累计有优质中小企业153户,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户,创新型中小企业98户。

  中小企业强 经济才会强

  据了解,为让中小企业强起来,2022年起,曲靖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服务企业和项目“三项制度”等多项措施,吸引众多大中小企业落户曲靖。

  同时,曲靖引导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向民营中小企业开放品牌、设计研发能力、仪器设备、试验场地等资源要素,共享产能资源。

  曲靖还为企业持续搭建好“金融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以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曲靖市商业银行主动作为,了解德方纳米整体金融服务需求后锁定其合资子公司曲靖市德枋亿纬有限公司,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辟“绿色通道”,用时一个半月完成获批5亿元授信。目前,双方在废旧电池回收、补锂剂等补链、延链方向持续开展合作,积极推动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曲靖市积极推广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围绕“数据+政策+金融”服务模式,搭建政企银数字信用桥梁,为曲靖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精准帮扶中小企业发展。

  精准服务 激发企业潜能

  服务企业,曲靖不仅有政策还有对策。为服务好每一家企业,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曲靖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

  曲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跨部门横向呼应协同、纵向联动配合服务模式,健全政府、企业常态化供需对接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政银企对接会等。同时,在不断拓展的政企沟通渠道中,曲靖加强与企业互动,加大双方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提升产业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水平。

  在让双方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过程中,曲靖市沾益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代办中心代办员宋继刚本着自己“多跑腿”、企业“少跑路”的原则,让企业看到了政府的优质服务,更让企业有信心在曲靖沾益落地发展。其中云南世纪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由被动了解政策变成主动落户曲靖,就是看到了成熟的地块、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政府部门的管家式服务后才转变了思想。

  企业“进来了”,如何才能激发潜能做大做强?曲靖政府部门想办法给企业嫁接资源,要资金就对接金融机构,要政策就联系上级部门,真正成为企业的“店小二”。得益于曲靖精准招商、优质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如今的云南世纪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从个体工商户发展成为新型、现代化、花园式铝型材生产企业。

  多措并举 激活创新创业动力

  近年来,曲靖深入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紧盯产业链短板,推进全产业链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招商引资的同时,曲靖还切实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激活创新创业动力。

  在支持重点群体创业的政策中,曲靖对符合条件且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包括电工、电商运营管理、网络创业、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

  曾文峰便是受益人之一。退役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曾文峰向曲靖农信申请贷款自主创业,成立了种植绣球花的种植园,并吸纳了10余户本村的村民务工,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800元。“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要起到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曾文峰介绍,如今种植园的规模一直在扩展中,绣球花长势甚好,深受省内外爱花人士的喜爱,销售订单源源不断。

  此外,为更好地解决企业对融资的需求,曲靖和金融机构紧密对接,针对不同企业定制符合其实际的金融产品,让企业的资金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切实解决其资金短缺问题。不仅如此,曲靖还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创业动力。同时,加大对创新成果的转换运用和跟踪问效,不断提升曲靖创新创业水平,打造曲靖经济发展新引擎。

  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产业集群、优惠政策……均为曲靖未来经济发展拉满能力值,曲靖将强信心、奋力跑,成为一座未来可期的温暖城市。(完)(康静 李宗蓉)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