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精细生活垃圾管理制度 昆明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新规

2023年06月01日 21:01:47 | 来源:新华网

《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5月31日摄)。新华网发 (范思丹 摄)

  5月31日,《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条例》以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责任划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及生活垃圾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三部分为主要内容,详细制定了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制度,旨在助推昆明市实现生活垃圾管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条例》包括总则、规划与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8章共47条,合理划分政府、作业单位、社会公众的责任,加强了生活垃圾设施规划、建设的统筹,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审批和使用上的监管,明确对环卫作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针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例如“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的生活垃圾运输问题,《条例》建立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和制定生活垃圾在分类投放与分类收运中施行双向监管机制,督促管理责任人或收运企业进行整改,通过教育和考核机制解决。

  此外,《条例》还确定了农村生活垃圾可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分类类别;针对生活垃圾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的追究,《条例》明确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及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以及从事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单位未按作业规范处理生活垃圾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昆明市生活垃圾采取“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方式处置,已建成投运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达7200吨/日;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200吨/日;另外还有3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1座危险废物处理厂(大地丰源)、2座电子垃圾处理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条例》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实施将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完)(康静 柴静 范思丹)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