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北外校长杨丹建议:讲好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 云南可继续发挥“样板间”作用

2023年06月01日 21:01:4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1日电(康静 刘奕)在近日召开的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上,众多中外嘉宾就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表示,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的战略设计和有效执行。

  当前,中国生态文明叙事是我国对外传播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如何有效传递中国声音,让国际生态环境故事中增加“中国元素”,促进中外沟通交流,更好地凝聚共识,成为公共关系领域和生态环境领域共同关注的话题。

杨丹作主题演讲(5月29日摄)。新华网发(洱海论坛秘书处供图)

  “全面展示我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动实践,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讲好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是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在杨丹看来,生态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话题库”,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最新智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很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地域造就了不同的思想和对事物的理解,会给中国故事的传播带来隔阂与障碍。“要消除政治的分歧、国界的隔阂,让各国人民都能充分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也能充分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和各国的故事。”杨丹表示,各国人民有各自的生态文明故事和生态文明思想,我们在传播的同时,也要构建从语言到话语的跨越,构建生态文明跨文化的传播体系,构建跨文化的传播话语,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分众传播、分区传播、全球传播,让国际传播生态文明的故事能够走进各国人民的心中,成为全球的共识,共同保护生命。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杨丹的故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白族,对这片养育过他的土地,他有着特殊的感情。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是云南山川风貌的美丽缩影,是海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

  “云南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样板间’。”杨丹介绍,云南是世界上居住跨境民族种类最多的地区之一,这种分布特点决定了跨境民族内部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是云南与周边国家联系的重要纽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提下,跨境民族的交流交往可以促进我国的国际传播,使之成为最佳“边疆传播”的主体、客体和载体。

  目前,云南已经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国际传播体系,通过打造云南国际传播的全球战略,云南未来将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以更多样的语言,讲述更丰富、立体的云南发展故事、生态故事、民族故事,将为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