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来红河,触摸诗和远方

2023年06月01日 09:43:39 |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5月30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供图)

  新华网昆明6月1日电(康静 刘云 刘睿)30日上午,“‘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多依树梯田景区举行。现场背靠梯田流云美景,不时传来朗朗歌声,七位嘉宾用独特的方式分享了他们眼中的红河。

  作为一名红河人,红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吕进诚挚邀请各方朋友来红河共同享受慢生活,“世人心中彩云之南几乎所有的元素,都能在红河找到。”吕进介绍道,世界各地梯田不少,但规模如此之大、历史如此之久、景色如此之美者,惟哈尼梯田。日出日落间,梦幻的哈尼梯田变幻着迷人的风光。今年6月,恰逢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十周年,红河州将举行一系列活动,诚邀各方朋友一起见证梯田保护成果,共同探讨未来发展路径。

  同时,吕进还重点推介了“长寿之乡”红河金平。每到立夏时节,金平马鞍底蝴蝶谷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发,300多种、上亿只蝴蝶一起破茧羽化,飞舞在山间密林、溪流竹海。近日,位于金平县的中国·红河蝴蝶谷内再现蝴蝶大爆发的奇观,上亿只蝴蝶翩跹飞舞,蔚为壮观。在金平,还可以走进负氧离子“爆表”的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步一行都在治愈身心。

清晨的多依树梯田(5月30日摄)。新华网发(邱黾勉 摄)

  随后,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伟重点推介了“田园生活之旅”“慢生活之旅”“霞客行之旅”等5种主题之旅,体验哈尼梯田、漫步古城、乘小火车翻山越岭、打卡艺术城堡……赵伟表示,在红河,旅游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旅游,山水有相聚,总会到红河。

  夏日的梯田边,清风徐来,白云飘散,红河哈尼族青年歌手李维真用《云南》《白头》两首歌曲将发布会推向高潮,“我把云南所有的美都写进歌里,融入编曲和制作里,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喜欢红河、喜欢云南。”李维真表示,一代又一代人传承当地民族文化,这也是“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全国掀起一股徐霞客打卡热潮,游客们跟随徐霞客的足迹丈量中国,在旅行中对话古人。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会长陈庆江介绍,徐霞客在红河州境内对岩溶地貌、城市村庄、社会状况等进行了多方考察,并在异龙湖、颜洞、阿庐古洞等地度过了一段特别而出彩的岁月。“如今推进红河州旅游事业,我们要科学合理地用好用足徐霞客这一享誉国际国内的大品牌。”陈庆江表示,打造徐霞客文化,可以通过建设徐霞客文化公园、霞客步道、徐霞客元素等进一步实现。

  当天的发布会现场,斑锡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实践导师、石屏县博物馆展陈部主任等嘉宾分别分享了自己眼中的红河,文旅融合、乡村产业、文化遗迹保护……嘉宾们畅所欲言,进一步完善大美红河的印象拼图。

  最后,在烟盒舞和海菜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怀秀、李怀福的歌声里,与会人员沿着徐霞客的足迹,开始寻找红河之美,体验和分享“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感受“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