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密码之“六一”儿童节特别策划】解锁小象的童年密语

2023年06月01日 09:43:38 | 来源:新华网

  相比许多动物,亚洲象的童年会更长。那么它们究竟可以享受多久的童年时光,又是怎样度过超长的童年期呢?这就要从它们如何无忧无虑地玩耍,如何认真努力地学本领以及如何在家族的保护中成长说起了……

大象带着小象一同在水里寻找食盐(2022年7月26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沈庆仲,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象爸爸”陈继铭一同带大家走进亚洲象的童年生活,解锁小象的童年密语。

  亚洲象也有心爱的“玩具”

  “你的童年我的童年好像都一样”,将这句歌词用在小象身上一点也不为过,毕竟玩玩具这件事对于它们来说也是童年的欢乐。

救助象“龙龙”正在玩球(2023年3月11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那么小象究竟都有哪些“玩具”?陈继铭介绍,野外的藤条、树枝、木头都可以成为它们的“玩具”,并且它们会用自己的方式丰富玩耍的趣味性。如果它们捡到布条或者树枝之类的长条状物品,便会用鼻子卷起来,来回甩动,这样也能玩上好半天。当然,除了玩耍,还能起到驱赶蚊虫的作用。如果碰到木头,它们也会开发不同的玩法,比如用脚踢或者用鼻子让木头滚动起来。

救助象“小强”在野外和藤蔓“较劲”(2023年3月11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对于小公象来说,藤蔓也是玩耍时不错的选择。“它可能看到藤蔓就要去跟它‘较劲’,一直到把藤蔓弄断。”陈继铭说,通过观测发现,野生亚洲象会用鼻子卷着藤蔓把自己的身体缠绕起来,再随着藤蔓的摆动向前冲、往后退,在拉扯的过程中感受玩耍的乐趣。为了能一遍遍享受这种乐趣,它们不会很大力地去冲跑,以免藤蔓被扯断。所以对它们来说,玩耍体验也是十分重要的哦!

  当然,每头象也有不同的喜好,比如救助象“小强”喜欢玩藤蔓,救助象“羊妞”则喜欢玩树枝,而且它们玩耍的习惯也不一样,就如同小孩子一般。

救助象“羊妞”在野外玩耍(2023年3月12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打打闹闹就是快乐的童年

  除了“玩具”,小象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非常需要一起玩耍的小伙伴。陈继铭介绍,影像素材经常记录到小象间追逐打闹的画面,或者两头象用象牙“抗衡”,这便是小伙伴之间一同玩耍的方式。“但是它们也像小孩子一样,可能打闹的过程中会较真。”陈继铭说,象与象之间会有特别玩得来、要好的同伴,但它们有时候也会闹“小情绪”。

两头小象正在互相抗衡、玩耍(资料图)。新华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生活在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的小象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玩闹方式,“景景”喜欢用后脚踢同伴,它觉得这样非常好玩;“龙龙”刚到中心时性格比较内向,随着时间的推移爱上了洗澡、洗沙浴,也就是玩水和玩泥巴;“小强”和“凯乐”是一对好朋友,只要碰到一起便会化身“象来疯”。

救助象“龙龙”“羊妞”在水塘里玩耍(2023年3月11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总之,在小象成长的过程中,志趣相投的小伙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可以为它们的童年增添更多色彩,互相陪伴着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象爸爸”们尝试着让“龙龙”交新朋友,如今,“羊妞”“景景”都成了它可以一同玩耍的伙伴,“龙龙”也少了些往日的孤独。

救助象“龙龙”(右)和小象“景景”(左)一同在水中玩耍(2023年3月12日摄)。新华网 柴静 摄

  小象的成长离不开整个家族的关照

  小象的童年可不止有玩玩闹闹,还有坎坷的成长之路,不过在家族成员的守护下,又让小象的童年充满了幸福感。

野生亚洲象群在水塘里玩耍、采食(资料图)。新华网发(西双版纳野象谷 供图)

  沈庆仲介绍,一头小象的成长离不开整个家族的关照——亚洲象刚出生的时候,它的家族会选择一个安全、安静的地方活动。每年春节前后,是幼象出生的高峰期,这个时间段的食物并不是很丰富,所以野象家族往往会扩大觅食范围,将安全、安静的地方留给产子的母象,还会有两三头象留下来陪伴、保护它们。

  野象家族在照顾小象时,会将小象“藏”起来,沈庆仲曾多次在西双版纳野象谷观测到,野象家族在带小象时,会避开人群,确定没人时才会带小象出来喝水、玩耍。在带小象这件事情上,家族中的成员分工也十分明确,大家都要担起保护小象的责任。虽然要在热带雨林中长途跋涉,但是在安全感满满的成长环境中,小象的童年可谓十分幸福。

象群正在守护睡觉的小象(2021年6月21日摄)。新华网发(玉溪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不过家族的关照并非时时刻刻都温情脉脉,有时也会有较为严厉的教育。“比如小象刚出生几天或者一个月左右的时候,遇到沟沟坎坎不敢过,妈妈就会动用一些小办法。”陈继铭分享了一段工作人员在雨林巡护中监测到的趣事,当象妈妈多次教小象过沟坎,小象都不愿意过时,象妈妈便狠下心来把它推到沟里,再通过其他家族成员协助把小象拉上来。

野象家族出没时,一般会将象宝宝护在中间行走(2021年6月3日摄)。新华网发(沈庆仲 摄)

  对小象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与冒险,对家族中正在成长的半大小象来说,这是一次学习。陈继铭介绍,母象自出生便会一直跟随其家族活动,当有比它们小的象宝宝出生时,它们便要通过长辈传帮带来学习照顾比自己小的象,加入保护弟弟妹妹的行列中。正因如此,在家族成员关爱下长大的小象步入成熟期后,在产子、照顾孩子等方面都会更有优势,也会将快乐的童年再带给自己的孩子。

  超长童年的由来

  说起亚洲象的超长童年,不得不提它们的哺乳期。“我们甚至监测到超过5岁的小象还在吃奶的,这就是我们说的‘超长童年’。”沈庆仲介绍,生活在野外的亚洲象比人工饲养的亚洲象哺乳期更长,但是并不是哺乳期间小象就不吃其他食物——当小象半岁左右时便会长牙,此时它们会一边吃奶,一边在家族成员的带领下找一些比较嫩的食物来吃;两岁左右时,它们要经历换牙,此时需要相对坚硬一些的食物。

小象“景景”和妈妈“然然”在野外(2021年11月6日摄)。新华网 李娜 摄

  那么小象的童年究竟何时结束?沈庆仲介绍,小象的成长分为多个阶段,5、6岁以后,小象开始进入叛逆期,便会出现离群出去玩耍的情况,当然这一般发生在小公象的身上。10岁左右,它们接近性成熟时,可能会长时间离群,但它还是会回到家族。真正到它性成熟的时候,也就是到了要找“女朋友”的时候,小公象便会离开家族独立生存。

3头小公象在一起玩耍(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独立生存的小公象要去学习求偶的方法和技能,但是此时的亚洲象还没有完全成年长大,只是亚成年象。一般在25岁左右时,它们的体型基本定型,才真正步入成年象的阶段。

野生亚洲象在水中嬉戏(2022年7月26日摄)。新华网 柴静 摄

  总之,象妈妈以及野象家族要用很长时间陪伴一头小象成长,这也是亚洲象种群数量增长缓慢的原因之一。对于沈庆仲、陈继铭这样的亚洲象相关工作者来说,每一头小象的出生对他们而言都是一份喜悦,而小象的健康成长更是令他们欣慰的事。(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