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新华大数据解读昆明市盘龙区2023年4月综合发展情况

2023年05月27日 16:30:2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27日电(康静 刘奕)新华大数据分析系统梳理2023年4月监测数据发现,昆明市盘龙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三个板块中传播声量增加明显。4月12日,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昆明市调研城市雨污分流、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在盘龙区明通河雨污分流工程现场,王宁强调昆明市要全面梳理滇池保护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对城区雨污分流等重点工程进行“回头看”,加强对施工企业的督促管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全面实现城区雨污分流,把环湖截污和源头治理工作做到位。

  在新华网大数据监测平台,以“经济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楼宇服务”“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经济发展类关键词搜索,共有相关数据内容871条,相较3月增加288条。其中,“一次办”“微税厅”“弹性管理”“政商面对面”“集群注册”成为当月全国媒体关注的热词。

  4月12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以“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在昆明市盘龙区穿金路的省政务服务中心,王予波走访了进驻中心的生态环保、自然资源、水利、林草等厅局工作点,详细了解集中审批事项办理程序、时限,以及企业和群众评价。王予波强调政务服务窗口代表着政府形象,要对标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理念,提高服务效能,提振精气神,以一流作风、一流形象、一流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4月,盘龙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庚带领考察团赴北京开展精准招商活动,通过拜访企业、观摩学习项目,助推企业签约落地。考察团先后拜访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联(SKP)百货有限公司等企业,对盘龙区的发展规划及产业转型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与企业就进一步加大沟通交流力度,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盘龙区发展提质增效达成了共识。

  4月1日,云南省首个“微税厅”落地昆明市盘龙区。“微税厅”内配备了6台智能自助办税终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就近办”“一站办”“马上办”的纳税服务,实现实名办税采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涉税业务“足不出楼”10分钟办理。

  4月25日,盘龙区人民法院与盘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司法协同保护机制的工作方案》,这标志着盘龙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进入一个新阶段,从单独的部门管理转向联动治理,共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执法、审判的统一标准,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联动协作新模式。

  在“城市建设”主题中,以“城市美化”“亮灯工程”“城市绿化”“城市文明”“城市形象”等关键词在新华网大数据监测平台进行综合搜索、整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传播数据内容958条,相较3月增加662条。其中,雨污分流、口袋公园、帮带共建成为媒体关注热词。

  明通河是昆明城区里的一条河流,随着城市飞速发展,这条河变成城市暗河。目前,盘龙区开展雨污分流整治工作,通过一系列整治措施,让明通河部分河道“重见天日”。据介绍,明通河部分“复明”工程将在今年6月30日以前完成,即将“复明”的河道位于人民路到东风路之间,长度约700米。

  今年,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将再打造100余个口袋公园。目前,盘龙区辖内的春之城小游园、迎新小游园等15个口袋公园选址工作基本完成。

  自2022年5月昆明市托管磨憨镇以来,推出主城5区和下辖的安宁市结对磨憨镇6个行政村的帮带共建机制,谋划磨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其中,盘龙区结对帮扶磨憨镇尚冈村10个村民小组,相关建设项目已于“五一”前开工建设。工作前期,盘龙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调研,倾听村民心声,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理念,逐步推动盘龙区和磨憨镇尚冈村“以城带边”帮带共建机制、双向联动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在“生态环保”主题中,以“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水源地”等关键词在新华网大数据监测平台进行综合搜索、整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传播数据内容1913条。其中,强化督查促整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等成为媒体关注热词。

  日前,昆明市第4轮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全面启动,各监督检查组深入现场,查找生态环境问题隐患,开展服务帮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全力推进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其中,针对盘龙区茨坝街道正林石料厂内存在未设置危废暂存间,有大量废机油泼洒在场地内的问题,盘龙区立即要求企业及时整改,目前企业对泼洒油污进行清理,并设置专用油污收集处;针对茨坝街道小哨采石场石料厂存在现场堆放工程弃土和建筑垃圾的问题,企业已清理堆放的建筑垃圾及工程弃土,并种植200棵雪松复绿。

  4月,盘龙区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对2023年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申报及省级生态文明区复核工作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申报编制单位就新增的声环境质量、绿色出行、生态质量指数等指标进行了讲解,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解决方法和建议。

  4月,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盘龙分局开展主题活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重大投资项目顺利落地。在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环节,盘龙分局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试行“打捆”环评审批,简化污染物总量管理,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在“社会治理”主题中,以“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利益协调”“民生小事”“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关键词在新华网大数据监测平台进行综合搜索、整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传播数据内容3864条。其中,“红色网格”“多元邻里坊”“爱心食堂”成为媒体关注的热词。

  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江路社区金康园小区建成于1998年,经过20余年风雨洗礼,小区生活保障设备破损,居住环境老旧。近年来,在街道、社区党委共同发力,小区业委会自我管理,老党员带头引领的基础上,逐步解决了水电老化、环境卫生、绿植养护、电梯更换等问题,小区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2011年,盘龙区启动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移民安置工作,来自松华坝水库一级核心区的15个村民小组1257户农村群众搬迁至茨坝街道德惠小区生活。盘龙区茨坝街道党工委把移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作为小区治理的目标,从推动产业发展到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茨坝街道先后组建社区文艺队5支共80余人,建立80余平方米的“妇女儿童之家”,成立“农家书屋”,开展“简约家庭”“最美家庭”评比……良好的文化生活氛围在这里逐步形成。

  4月,盘龙区联盟街道万宏路社区“爱心食堂”挂牌开业。食堂统一配菜、统一制作,以“社区监管+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模式运营,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价格实惠的用餐服务。其中,针对低保户、残疾人及特困人群等群体,食堂提供免费用餐服务。

  在“文化旅游”主题中,以“旅游”“景区景点”“历史文化”“文旅融合”等关键词在新华网大数据监测平台进行综合搜索、整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传播数据7180条,较3月增加1783条。其中,阅读服务点、咖啡文化集市成为媒体关注的热词。

  4月,“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盘龙区莲花池启动,活动中进行了国学经典诵读优秀节目展演及颁奖,其中,盘龙区《颜色里的中国》等6个节目获“黄钟大吕奖”。

  4月,高庚带队前往昆明世博园、花之城等地调研,深入了解旅游企业经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高庚强调,昆明世博园要紧跟时代步伐,借鉴“粉丝经济”等发展模式,拓展夜间经济业态,充分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昆明花之城要盘活利用资源,引进新兴消费业态,提升发展质量水平。盘龙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对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客观实际困难。

  4月,盘龙区劳动和技能系列竞赛之现代服务业咖啡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落幕。决赛设置了手冲咖啡、咖啡一致性图案拉花两大比赛科目,通过比赛既考验了参赛者对咖啡豆风味特点的理解,又展现了咖啡师的技艺和巧思。比赛期间,还设置咖啡“斗技场”“咖啡文化市集”,不少咖啡创业者、从业者、爱好者前来观赛,了解和体验咖啡文化。

  为了客观反映昆明市盘龙区高质量发展水平,新华网和盘龙区融媒体中心合作,通过新华大数据分析系统,以城市传播力、美誉度、关注度、发声度四个维度构建了盘龙区发展竞争力城市形象传播力指数模型,每月对盘龙区的城市传播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综合评估。(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