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首例销售、运输、使用“笑气”违法犯罪案件告破

2023年05月26日 11:52:47 | 来源:新华网

案件侦破现场(4月13日摄)。新华网发(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供图)

  据25日昆明市公安局涉“笑气”滥用问题专项整治暨“3·04”专案新闻发布会消息,近期,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破获一起销售、使用“笑气”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名,捣毁分装“笑气”窝点1个,现场查获“笑气”储存罐25个,存储气体820公斤。

案件侦破现场(4月12日摄)。新华网发(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供图)

  据介绍,不久前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接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通报一起销售、使用“笑气”案件线索,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经分析研判将其立为“3·04”专案进行侦办,并于近期侦破。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4人,行政处罚15人,该案件为昆明市公安机关侦破的云南省首例销售、运输、使用“笑气”违法犯罪案件。

案件侦破现场(4月12日摄)。新华网发(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供图)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对人体的损伤不亚于传统毒品,大量吸入极易缺氧致人死亡,尤其在云南高原氧气稀薄的特殊环境下,危害更加巨大、后果更加严重。”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教授思永玉介绍,直接吸食“笑气”会产生致幻作用,有短暂的兴奋感,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实际中已经有了替代传统毒品的趋势。

案件侦破现场(4月12日摄)。新华网发(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昆明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深入开展“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集群打零”“除冰肃毒”等攻坚举措,禁毒工作取得重大战果和显著成效。为全面消除昆明市“笑气”滥用风险隐患,昆明警方以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积极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涉“笑气”滥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环节监管“笑气”产销、使用过程,全链条打击涉“笑气”违法犯罪活动,全方位营造防范“笑气”滥用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治安稳定。(完)(康静 刘起)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