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密码第十二期】是庞然大物,也是“运动健将”

2023年05月26日 08:56:00 | 来源:新华网

  数吨的体重,超两米的身高,亚洲象的体型令人很难将其与“运动健将”一词联系起来,但是作为热带雨林中的旗舰物种,常年穿梭于山林、江河边的它们却有着超乎人们想象的运动能力。上山下河,它们无所不能,就连奔跑起来的速度也十分惊人。

亚洲象群穿梭在森林中(资料图)。新华网发(玉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专家介绍

  姓名:陈继铭

  职务: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象爸爸”

  从业经历:自2008年入行以来,他照顾过5头亚洲象,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当属网红象“羊妞”和“龙龙”。

“象爸爸”陈继铭与小象“龙龙”在一起(2021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李娜 摄

  知识点一:为了食物练就惊人的运动能力

  “可能大家都认为大象体型庞大,可能会比较笨重,但通过日常观察,我们发现大象特别灵活,特别是在采食的时候。”陈继铭说,亚洲象生活在广袤的热带雨林中,为了自己喜欢的食物它们会展现出惊人的运动能力。

救助象“然然”(右)“平平”(中)与小象“景景”(左)一同在野外觅食(2022年11月2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亚洲象喜食的食物有时会长在较为陡峭的地方,在平缓处食物较少时,它们也可以在陡峭的地方采食,虽然存在一定危险,但是它们还是会凭借自己的智慧,想办法获取食物。“有的地方我们凭肉眼看可能觉得无法支撑它们的四肢,或会站不稳,但其实它们非常灵活,平衡能力也非常好。上坡、下坡,前后腿相互配合就能起到平衡身体的作用。”陈继铭说。

  在森林中活动时,亚洲象也会凭借它们庞大的身躯,开出一条条路来。“在土质比较松软的地方,它们留下的痕迹就会更明显。”陈继铭介绍,在过比较陡的坡时,为了更好地把控身体平衡,它们会将后脚趴下,像溜滑梯一样滑下去,此时它们的后腿还可以像船桨一样,把控路线和方向。

救助象“小强”在森林中觅食(3月11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知识点二:优秀的跑步“运动员”

  别看大象“逛吃”的时候慢慢悠悠,真的跑起来它们可是不含糊的。陈继铭介绍,大象的奔跑速度非常惊人,因此在碰到野象时,一定不能挑逗,并且要与它们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救助象“龙龙”正在展示自己的踢球能力(3月11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也许大象留下的许多影像素材都展现出了它们的超高智商与情商,也有着萌趣可爱的一面,但是陈继铭提醒道:“亚洲象的攻击性是不容小觑的,特别是独象和带小象的母象。所以在‘偶遇’野象时,一定更注意自身安全,听从专业人员的指挥。”

  知识点三:热带雨林中的“游泳健将”

  生活在热带雨林中的亚洲象需要掌握上山下河等技能,所以它们也是“游泳健将”。陈继铭介绍,别看它们体型庞大,真到了需要渡河的时候,它们游得也很快。对游泳而言,大象的身体还有着先天优势,它们会将鼻子抬起来,就像通气阀一样可以换气,而它们的肚子就像一个球,可以助力它们漂浮,4条腿开启“狗刨”模式便可以轻松渡河。

野象正在潜水(资料图)。新华网发(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不过年幼的小象可能会被水呛到或者被水流冲走,象妈妈不会轻易带小象渡河。但在小象成长的过程中,会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掌握游泳这项技能,并成长为“游泳健将”。

“龙龙”(右)和“景景”(左)一同在水中玩耍(3月12日摄)。新华网 柴静 摄

  看了本期大象密码,你是否对亚洲象有了新的认识?关注我们,带你了解更多关于亚洲象的“冷知识”。(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