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丨亲山近水 打开体旅融合“新玩法”

2023年05月19日 09:22:52 | 来源:新华网

  5月19日,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落地“极边第一城”云南腾冲。

腾冲和顺古镇(资料图)。新华网发(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今年以来,云南在文旅、“体育+”等方面“高光”不断——

  全网刷屏的“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火爆“出圈”的“有风之旅”;开年至今持续开展的大大小小的体育赛事,带给所有参赛者“人在景中赛,景在眼前游”的美妙体验……彩云之南的风光资源与体育资源的关系日益紧密。

  除了人们来了还想再来的旅游目的地,云南已成为很多体育爱好者“向往的运动天堂”,来云南开启一次户外运动成为一种“新潮流”。

  一座滇西小城缘何被选择

  作为全国文旅盛事的举办地,仅凭“文旅优势”就能证明腾冲市“值得被选择”。

  这座滇西小城,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一环,富集的旅游资源、独特的历史文化与四季不落幕的自然风光完美契合,使腾冲成为一个四时花园、全域景区、一年365天都适合养生度假的天堂。

  依托生物、气候、海拔等生态资源,腾冲市不断促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户外运动天堂、温泉养生天堂、翡翠购物天堂”。截至2022年,腾冲已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

  为更好地实现体旅融合,腾冲规划了全域产业布局,制定了健康旅游产业、健康运动产业扶持政策,与国内外品牌体育赛事机构和各类运动俱乐部共建、共享活力腾冲。

腾冲国际马拉松(2019年11月24日摄)。新华网发(保山市教育体育局 供图)

  随着“腾冲国际马拉松赛”“高黎贡超级山径赛”“格兰芬多自行车节”等品牌赛事的举办,腾冲户外运动影响力不断提升。马拉松、自行车、漂流、高黎贡山徒步探险逐渐成为大众运动,高尔夫、网球、板球等时尚运动正在兴起。

  许多知名企业纷纷进驻腾冲,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闲观光、度假康养的旅游景区和文旅综合体,推出了一批以户外运动、温泉康体养生为核心的高品质健康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健康运动正成为许多运动爱好者到腾冲的最大理由。

  在云南边运动边赏景,太酷了!

  不仅仅是腾冲,现在,来云南开启一场徒步旅行或参加一场马拉松等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从峡谷到雪山,从城市的这一头到另一头,一步赏一景,都是领略云南美景的新方式。

5月7日,永胜县举办第二届他尔波忍山“红十字杯”登山活动。新华网发(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5月初,在为期两天的2023第五届云南省户外运动嘉年华主会场活动暨首届德宏盈江诗蜜娃底露营音乐节上,2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以及当地群众齐聚风光旖旎的高山草甸,参与到越野赛、徒步、露营、定向寻宝、桨板、飞盘、民族传统射弩等多个户外运动项目中,充分感受当地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

  赛事活动的举行将盈江县丰富的户外体育旅游资源和多元的休闲体育文化进一步挖掘出来,助力盈江“诗蜜娃底”打造户外自驾、露营、骑行和徒步探险等体育旅游项目目的地。

  以体育赛事为平台,像这样的一场“体育+旅游+民族文化”的盛会,彰显了云南户外运动具有的独特优势与魅力。

2023曲靖罗平花海马拉松鸣枪开跑(2月25日摄)。新华网发(杨倩 摄)

  无独有偶,2023曲靖罗平花海马拉松上,90%的赛道穿越花海,来自国内外的1万余名参赛选手在奔跑中穿越一片片油菜花田,这座“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为各地跑者带来不同以往的参赛体验……跟着赛事来云南旅个游成为玩转云南的“新玩法”。

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资料图)。新华网发(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供图)

  目前,云南已培育形成“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品牌赛事体系、上合昆明马拉松、格兰芬多自行车节、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等知名赛事品牌。2022年,云南有13个项目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截至2022年,云南共培育出新平磨盘山国际户外运动公园等11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中国远征军之路等7条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梅里100极限耐力赛等24项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香格里拉等5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

  在云南,可以边运动边赏景,真酷!

  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的“无限可能”

  山川秀美、民族众多、文化多样、生态优良……这些特点为云南“体育+旅游”发展创造了先天优势,同时让高原体育产业的打造成为必然。

  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最高海拔6740米。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的“落地开花”,以及“体育+旅游”“体育+民族文化”的蓬勃兴起,云南体育“高原牌”逐渐打响。

迪庆雨崩上村(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 供图)

  徒步圣地高峰论坛、越野自行车骑行、皮划艇体验、民族歌舞展演、乡村旅游、民宿体验……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2023年香格里拉户外运动大会也于当日启动,将持续至6月3日。

  近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依托香格里拉、三江并流、梅里雪山、普达措、茶马古道、虎跳峡、巴拉格宗等旅游资源,以“体育+旅游”的模式,将体育旅游景区、路线、赛事相融合,致力于建设全国一流的香格里拉户外运动基地,打造户外天堂的体育旅游产业。

虎跳峡高路(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 供图)

  高原湖泊、森林草原、群山峡谷,依托先天的自然资源优势,云南积极发展户外运动旅游,打造精品徒步旅游线路,精心举办国内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活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体育旅游人数占旅游总人数的5%以上,将云南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区域核心的体育文化旅游目的地。

  云南具有立体化、多层次高原训练的优势,吸引着众多国内外体育队伍常年驻扎训练。目前,云南省以海埂基地、呈贡基地、松茂基地、北教场基地、泸西足球训练基地、会泽水上基地等为主要组成部分的云南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已初步形成。足球、游泳、自行车、田径等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成为云南的“金字招牌”,云南也成为了运动员们高原体育训练的核心胜地。

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供图)

  过去,云南在人们的印象里与“冰雪”不相关。可近年来,随着“北冰南展 西扩东进”的持续推进,冰雪项目逐渐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在云南体验“冰上飞”不再是梦想。

  彩云之南的高原冰雪运动不断解锁着更多“新玩法”。

  云南民族众多,这里不仅有着似火的热情、不停转的节日,还有着丰富的民族体育资源。

大理三月街赛马大会现场(5月3日摄)。新华网发(大理州委宣传部 供图)

  据统计,目前云南省长期开展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共300余项。除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样全省性的赛事外,近年来云南省各州市也充分挖掘民族体育资源,走出了各具特色的“体育+民族文化”之路。

  能歌善舞的各民族群众也在民族体育上大放异彩。

  2023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旅游业与健康、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体旅融合已成为必然。

  彩云之南这个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体旅融合之路存在着无限的可能。

  今年,云南省体育局印发的《云南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云南要打造不少于100个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不少于200条户外运动线路,不少于50个体育文化节庆、民俗民间、民族体育活动,将民族体育项目融入体育旅游赛事和体育文化活动,促进民族间交流交往交融,打造一批面向“一带一路”和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体育旅游赛事和线路。

  亲山近水,乐享人文。在云南参加一场体育比赛,不仅能享受大美山水,还能畅享运动的快乐。你还不来吗?(完)(康静 李娜 徐华陵)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