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应急使命·2023”高山峡谷地区地震救援演习中的社会应急力量

2023年05月18日 18:00:44 | 来源:新华网

演习现场,救援队队员正在安置区搭建救援设备(5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近日,“应急使命·2023”高山峡谷地区地震救援演习在云南丽江玉龙雪山脚下举行,演习中,4300名各类应急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应急救援。其中,云南省红十字会作为社会应急力量参加演习,抽调35名核心骨干队员组建参演队伍,有序开展社会应急力量现场协调机制运行和协调行动,受灾群众安置等科目演习。

演习现场,救援队队员正在安抚受灾群众(5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演习现场,模拟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员被困,隧道坍塌、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频发,同时,还面临着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水质安全、卫生防疫、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等问题。

演习现场,救援队队员正在演示运行净化水质移动设备(5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为应对这些问题,云南省红十字会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工作营地,中国红十字会(云南)大众卫生救援队、云南省红十字会供水救援队、云南省红十字会(丽江)心理救援队3支队伍进驻营地,紧张有序地搭建安置帐篷和应急卫生厕所,展开并运行移动设备净化水质,在紧急情况下快速解决受灾群众如厕和生活用水等难题。同时,在灾区群众中进行疫病防治知识普及,提供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

演习现场,救援队队员正在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辅导(5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据云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彭耀民介绍,演习过程中,红十字会坚持把抓安全贯穿到演习全过程、全时域,确保了演习期间人员无受伤、装备无损坏、安全无事故,充分展示了红十字会在参与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中所发挥的细微却关键、平凡却重要的作用。演习结束后,参演人员严格按照计划安排,有条不紊地做好撤场、运输等归建工作;对抽调使用的装备器材进行清点检查、入仓入库、维护保养,确保装备完好、性能可靠;做好训练演习的总结复盘,找寻问题不足、汲取演习经验,促进全省红十字会系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扎实推动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应急准备。

演习现场,救援队队员正在给灾区群众进行疫病防治知识普及(5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据了解,多年来,中国红十字会(云南)大众卫生救援队、云南省红十字会供水救援队、云南省红十字会(丽江)心理救援队3支队伍多次参与地震救援行动,经过多年救援经验的积累,目前,这3支队伍在应急状态下能够为2万名群众提供清洁、安全卫生厕所,提供每人每天15升安全、洁净的生活用水,减少因灾区卫生条件有限而造成的疾病发生,在灾害现场提供专业心理干预、咨询和支持。(完)(康静 刘云 王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