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我们的节日|有传统也有创新,这就是大理三月街民族节!

2023年05月10日 11:59:5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10日电(康静 刘云 柴静)“糯叽叽的现擀糍粑吃了,酸酸辣辣的抓抓粉吃了,酷似千层蛋糕的南涧油粉吃了……”近期,网络上掀起的“极限24小时吃遍某地”的风终究还是吹到了“有风的地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白族自治州2023年三月街民族节开幕(5月4日摄)。新华网 刘奕 摄

  5月4日至10日,大理州2023年三月街民族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赛马、非遗文化展、特色集市、情歌对唱等活动将大理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

三月街赛马大会现场(5月3日摄)。新华网发(大理州委宣传部 供图)

  紧跟“五一”假期 再掀大理旅游热

  “五一”假期结束后,三月街民族节再次掀起大理旅游的热潮。随着文旅行业的复苏,今年以来,大理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全州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据了解,一季度,大理州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2789.18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89.16亿元,同比增长128.09%。

三月街民族节开幕,现场游人来来往往(5月4日摄)。新华网发(董孟良 摄)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大理州共接待游客329.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02亿元,比2019年“五一”分别增长307.26%和269.48%,日均游客接待量接近66万人次。

航拍视角下,三月街民族节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5月4日摄)。新华网发(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大理的旅游热并没有随着“五一”假期的结束而降温,接踵而至的大理三月街民族节,以浓厚的“人间烟火气”让大理保持了旅游热度。据介绍,今年的大理,“五一”假期与三月街民族节假期叠加,共有8天超长假期,“有风之旅”成为受游客热捧的旅游线路。

三月街民族节洞经古乐展演吸引游客驻足聆听(5月4日摄)。新华网发(大理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美食、非遗产品受热捧

  “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延续千年的大理三月街,是流淌在白族群众血脉中浓浓的乡音、乡情和乡愁。其既是民间贸易和民俗活动的传统盛会,也是传承弘扬大理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大理的美食、大理的文化都在这里得以体现,同时也受到各地游客的热捧。

弥渡美食街吸引许多游客到此品尝美食(4月29日摄)。新华网发(弥渡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今年三月街民族节期间,美食小吃成为了市民、游客赶街时分享的热门内容。金黄的喜洲粑粑、豌豆粉,白的卷粉、凉米线、凉虾、凉糕,七彩的果脯,酸甜可口的泡萝卜、泡梅子、泡木瓜、泡梨,还有极受欢迎的炸洋芋、烤饵块、烤乳扇......大理州12县市和云南各地的风味美食应有尽有。沿街的商铺里、摊位前都挤满了食客,再现久违的热闹和人间“烟火气”。

制作好的南涧锅巴油粉(5月5日摄)。新华网发(适志宏 摄)

  除了美食,各类非遗产品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选购,例如凤羽砚台、鹤庆手工纸、漾濞彝族刺绣等。据了解,鹤庆白族手工造纸技艺由来已久,尹旺松是目前鹤庆唯一一位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手工造纸项目传承人。今年三月街,他带着白棉纸、草花纸、二甲纸、手抄宣纸、复古灯罩、手工绵纸本等十余个品种来参展。

非遗传承人在展示非遗产品(5月5日摄)。新华网发(大理州委宣传部 供图)

  扎染、瓦猫、刺绣、木雕、银器等各类非遗产品也大受欢迎。据悉,目前大理州有四级非遗项目723项,数量位居云南省前列,结合“一带三道十八廊”“漫步苍洱”“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等文旅品牌的打造,全州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建成10个非遗旅游示范点,众多传承体验设施成了非遗体验游、非遗研学游的网红打卡地,实现非遗活态传承、整体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永平博南古道徒步越野赛现场,古色古香的街道让参赛选手沉醉在其中(5月1日摄)。新华网发(永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守护传统中创新

  自5月4日举办开街仪式以来,三月街民族节的各类传统活动陆续上演,包括2023年大理三月街民族节赛马大会暨大理州第24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唱着情歌去大理——中国民歌展·大理情歌汇、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古街场文化惠民演出暨全州文艺调演、第二十三届“大理洞经古乐”展演等。

南涧“跳菜长街宴”开宴,游客们共赏跳菜表演,共享长街宴美食(4月28日摄)。新华网发(杨光宇 摄)

  其中,赛马大会现场座无虚席,来自省内外的20支代表队、80名运动员、111匹赛马参赛;金钱鼓儿敲起来,霸王鞭儿打起来,广场群众文化活动为三月街民族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第二十三届“大理洞经古乐”展演现场,一曲曲悦耳动听的洞经音乐,为现场的观众送去节日的喜庆和祝福......

“中国民歌展·大理情歌汇”火热开唱(5月7日摄)。新华网发(田维星 摄)

  除了传统活动,今年大理也不断对三月街民族节的形式进行创新。热播剧《去有风的地方》将大理如画的风景、淳朴的民风、地道的美食、清新的生活再次展示在世人面前。今年三月街在主街场划定了专区,打造“有风集市”,将《去有风的地方》电视剧播出后搜索量大幅上升、打卡热情较高的文创、非遗等产品在“有风集市”中进行展销,给大家带来赶集新体验。

“有风集市”给游客带来月街赶集新体验(5月4日摄)。新华网 刘奕 摄

  “有风集市”入口处一家售卖糖葫芦、酸梅汤、小糖人的“非遗小吃店”格外引人注目;再往前走,就能看到一家经营香港小吃——咖喱鱼蛋的移动餐车;循着悠扬的爵士音乐,便来到了“有风集市”的露天休闲地——冷空气酒咖。

  据了解,今年三月街举办第一届“有风集市”,入驻集市的有露天咖啡、新派烤串、非遗小吃等餐饮类,木雕、三弦、沉香等非遗产品类,这些新派的休闲玩法,以及《去有风的地方》电视剧里同款非遗产品展销,让各地游客更好地体会到了“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在南涧无量山藏茶谷欢喜小院里,游客可以体验围炉煮茶的诗意生活(4月11日摄)。新华网发(南涧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有传统,也有创新,三年后回归的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再次展现了大理的热情与魅力,为大理文旅复苏注入强劲动能。据悉,今年三月街民族节期间,全州景区共接待游客57.51万人次。“五一”期间,5天假期平均每天26.678万人次进景区,三月街民族节3天平均每天19.17万人次进景区。(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