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蒙自:科技赋能让现代农业更高效

2023年04月24日 09:03:52 | 来源:新华网

  近日,在云南省蒙自市草坝镇五八(蒙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阳光照射下,石榴树排列整齐,石榴花开红似火。

  据基地项目经理王亚林介绍,基地引进现代农业管理模式,通过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真正实现机械化生产。

  Y字型搁架种植模式(摄于4月13日)。新华网发(胡文 摄)

  五八(蒙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是蒙自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基地种植2300余亩突尼斯软籽石榴,从事基地管理、技术工作等人员有12名,平均每名员工管理200多亩石榴树。

  在大片的石榴树包围中,有一栋黄色建筑,这是实现数字农业的“大脑”——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控制室。控制室后方,有着一个储水量为1.7万方的蓄水池。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摄于4月13日)。新华网发(胡文 摄)

  在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里,输入指令,水会沿着管道进入,并流经过滤器,过滤后的水和肥融合,沿着管道输送到每一株石榴树的根部。整个流程,工作人员只需10秒左右即可完成操作。工作人员李阳说,灌溉系统会按照智能设定给水给肥,分片区灌溉,每个片区200余亩地,由电磁阀控制,分批次供给。

  除了省时省力,相较于传统模式的灌溉,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还可以节约40%左右的用水。王亚林说,“水进入管道后,滴灌模式让水以渗透的形式包裹石榴树根部,减少了水分的蒸发和土地的吸水面积。”

  除技术优势外,基地的成立还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附近村民的土地集中以1200元每亩的租金流转给基地,在石榴采收季,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可以到基地务工,收入比零散种植有了大幅提升。(张艳娥 胡文 曹凡喜)

  航拍种植基地(摄于4月13日)。新华网发(曹凡喜 摄)

  航拍种植基地(摄于4月13日)。新华网发(曹凡喜 摄)

  石榴花绽放(摄于4月13日)。新华网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榴花绽放(摄于4月13日)。新华网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控制室一角(摄于4月13日)。新华网发(胡文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