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乘速食快车 助推云南美食“走出去”

2023年04月14日 13:30:25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昆明4月14日电(康静 李娜 刘云 王小羽)近年来,方便速食行业稳健增长,大量新锐品牌以及老牌零食品牌进军方便速食市场。

  走进昆明冬冬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冬冬食品”)生产车间,鸡翅尖、卤蛋、小鱼干等“咚咚”老牌休闲食品正在制作加工打包出库,而在另一边的车间里,一桶桶云南米线被放在自动压盖机上有序进行着包装。

航拍视角下的昆明冬冬食品有限公司(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创办于1997年的昆明冬冬食品多年来一直深耕休闲零食领域,是陪伴了几代云南人的本土品牌,在云南市场占有率超过95%,西南区域市场份额超80%。

  而就在2022年下半年,经历了客群年龄段的不断更替变化,昆明冬冬食品瞄准消费潜力巨大的速食快消市场,立足本土,推出“咚咚云南米线”系列速食产品,宣布正式进军方便速食和预包装食品赛道。

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将食品装袋(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1.0—4.0 研发端创新端齐发力

  实际上,昆明冬冬食品几年前已经开始布局方便速食产业,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投入上千万元进行市场调研和相关产品研发。直至2022年,在夯实休闲食品产品根基、细化产品条线的基础上,昆明冬冬食品新推出3款既符合消费者需求及喜好,又能够代表云南饮食文化特色的新产品“咚咚云南米线”速食产品。

顾客正在挑选“咚咚云南米线”新产品(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好的味道”是赢得消费者口碑和市场的关键因素。除不断优化原材料、调整配比、稳定参数外,昆明冬冬食品研发团队还不断升级速食类米线产品的生产工艺、口味和产品品类,在锁定汤头原汁原味的同时,对配料也进行了优选和口味微调,以保证相关产品能够体现云南饮食文化特色,又兼具营养、健康、美味等特点。

  虽然是快消速食,但也不能为求“快”而让不够成熟的产品上市,好产品需要时间的沉淀。与一款数字化产品的研发一样,昆明冬冬食品将“咚咚云南米线”系列产品分为1.0、2.0、3.0、4.0版本持续研发改进,从冲泡时间、调味方式、新增特征包、升级配料4个方面对不同版本的米线升级改造,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最佳食用体验。

工人们正在挑选整理封盖完成的米线产品(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2022年9月,“咚咚云南米线”第一批速食产品——云南小锅米线正式上线,仅单周就售出50000桶。

  “在速食快消市场上,昆明冬冬食品虽然还只是‘新人’,但我们从一开始就在突破技术壁垒上下功夫,从研发端、创新端发力,保证人力、物力、资金三位一体全部集中投放。”昆明冬冬食品董事长周水清说道。

  “云南米线”的天时地利人和

  近年来,方便速食行业稳健增长。食材丰富、口味多样的新速食,正在抢占方便食品市场,各地的地方美食也在借此机会火速“出圈”。作为云南本土企业,昆明冬冬食品也希望云南本土特色产品也能够上榜,特别是作为云南最具特色的米线。

这是生产车间米线自动封盖环节(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作为老牌休闲食品企业,昆明冬冬食品虽在本土知名但难以走出云南,也面临着众多互联网品牌的冲击,要想不被市场淘汰就要创新。云南米线历史文化悠久,品类包罗万象,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决定将企业突破发展的关键落脚‘云南米线’。”谈及为何选择米线“破圈”发展时,周水清这样解释。

  在云南,人们把米线的吃法发挥到了极致:有凉、烫、卤、炒的烹调方法;配料更是数不胜数,大锅米线还有焖肉、脆哨、三鲜、肠旺、炸酱、鳝鱼、豆花等。

实体门店里,各类“咚咚产品”琳琅满目(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近几年,螺蛳粉大行其道,云南米线却影响力不足,但明明从中可挖掘的空间非常大。立足云南‘喜食米线’的本土大环境,我们希望在帮助本地特产产品化的道路上作出一些努力。”周水清说。

  地方美食是方便速食的一大难点,既要做好标准化和特色化的平衡,又要兼顾“正宗家乡口味”和“他乡美食理解”的共融,以适应更加广阔多元的需求。为了推动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昆明冬冬食品还邀请不同地域、不同饮食习惯的消费者提前品鉴。

  云南是旅游资源大省,每年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2022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国第四。昆明冬冬食品也瞄准机场人流量大的特点,在机场内布局线下实体店,充分发挥机场重要窗口作用,让昆明冬冬产品乘着航空的翅膀飞出云南,带往全国各地,甚至国外。

工人正在整理制作完成的产品(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助力云品出滇 让地方美食走出去

  截至目前,昆明冬冬食品已经拥有肉蛋零食、速食山珍、坚果炒货、果干果脯、方便速食等多个品类、百余种产品组合,覆盖多种零食市场,建立了“聚焦云南,深入西南,开拓重点城市”的全国布局,形成全国三大生产基地、10万+流通渠道、主阵地昆明主要商圈和大型社区门店全覆盖的线下生产及销售矩阵。

  在周水清看来,一个强大的产业集群和供应链、政府产业扶持及企业具备的深度技术研发能力对“云品出滇”起着关键作用。

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今年,云南省发布了《云南省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其中提到,云南省将推动建设云南米线产业园,支持有条件的州(市)、县(区)依托现有园区建设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和物流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园区。鼓励重点州(市)出台米线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强化米线产业项目实施要素保障,吸引预包装米线、调味品、配套原料、餐具厨具等米线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形成米线产业发展集群。

  周水清介绍,政府有政策支持让企业也更有信心。昆明冬冬食品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个花园式旅游工厂,让工厂既可以成为旅游景点,也能宣传云南米线文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性的产品线发展,将云南米线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快对云南民族文化、地域食品文化的传播和产业化布局。

工作人员正在将货物装车(3月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立足云南区位优势,在深耕云南、开拓全国市场的同时,昆明冬冬食品还持续开拓东南亚市场,已在越南建立经销商网,今年预计在泰国、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建立新经销商网。

  依托多年构建的产业链和技术工艺,未来,昆明冬冬食品将持续在生产端、技术端、食品端、销售端齐发力,生产出更多能够代表云南美味的新品,助力“云品出滇”。(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