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密码第九期】保护环境 从这颗大“青团”做起

2023年04月07日 09:35:10 | 来源:新华网

  喜欢或关注亚洲象的人都知道,它们的食量非常大,几乎不是在吃,就是在寻找食物的路上。吃得多,自然排泄得也多,加上亚洲象的消化率不高,排出的粪便中依然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就像一颗颗“青团”。但是可别以为这是一种浪费,这“青团”的用处可不少。

救助象“龙龙”与“羊妞”在野外觅食(3月11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一颗“青团”究竟肩负多少使命?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解答。

  专家介绍

  姓名:沈庆仲

  职务: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

  从业经历:沈庆仲与亚洲象打交道已有30余年,他见证了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增加,对亚洲象的特征、习性了如指掌。

沈庆仲在监测“短鼻家族”(资料图)。新华网发(沈庆仲 供图)

  姓名:保明伟

  职务:大象医生

  从业经历:保明伟与亚洲象打交道已有20余年,先后参与亚洲象野外救助20余次,且深耕亚洲象的繁育及医疗数据研究等,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大象医生。

大象医生保明伟(前)正在检查大象牙齿(2022年7月27日摄)。新华网 柴静 摄

  姓名:陈继铭

  职务: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象爸爸”

  从业经历:自2008年入行以来,他照顾过5头亚洲象,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当属网红象“羊妞”和“龙龙”。

“象爸爸”陈继铭与小象“龙龙”在一起(2021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李娜 摄

  知识点一:大象的“青团”可以帮助幼小

  每头成年象每天需要采食自身体重8%左右(200公斤左右)的食物,但对食物的消化率仅在45%左右,在它们排出的粪便中依然清晰可见许多草木。

救助象“龙龙”正在采食象粪(2022年7月25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在小象成长的过程中,也会取食妈妈的粪便。“妈妈排出的粪便中有很多益生菌,可以促进小象的肠道吸收。而且经过一次消化的食物,也可以让小象更好地吸收。”陈继铭说。

  此外,大象的粪便还可以作为蜘蛛、蚂蚁等昆虫的巢穴,这些昆虫不仅可以分解象粪,它们也在食用象粪的过程中不断吸取其中的营养。

象粪金龟正在分解象粪(2022年7月27日摄)新华网 柴静 摄

  知识点二:大象的粪便是很好的肥料

  在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象爸爸”们每天都要重复一项辛苦的工作,那就是当救助象的“铲屎官”,将这些粪便运出去。

  但是别以为运出去就将粪便当成垃圾处理了,这些粪便可是很好的肥料,可以作农家肥使用,也可以是热带雨林中促进植物生长的肥料。除此之外,大象在野外采食的过程中还会吃下许多种子,种子随粪便排出后,会在热带雨林中生根发芽,长出新的植被。

亚洲象在稻田里采食稻谷(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总之,象粪让大象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起到生态保护、促进植物更新的重要作用。

  知识点三:帮助人类判断大象活动情况

  大象何时来到此地,是否在附近活动,是否有人象冲突的威胁?在没有看到大象的情况下,它们留下的粪便对判断这些信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亚洲象在林中采食(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保明伟介绍,大象的粪便可以留下很多信息,监测人员可以通过粪便判断大象的活动情况,从而进行预警、观测。

  知识点四:“象粪纸”了解一下

  近几年,“环保纸张”这一概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雨林工程师”之称的亚洲象当然也不能示弱,要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它们的粪便就可以制成环保纸张——象粪纸。

象粪纸文创产品(2022年10月31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野象谷 供图)

  正是因为大象的消化率低,进食后40至60分钟就要排出体外,粪便中有很多粗纤维,才可以被再次利用制作成纸张,1公斤象粪可以造出数十张A4纸。

  用象粪制成的纸张会有味道吗?据了解,象粪经清洗、杀菌、消毒、晾晒和高温蒸煮后,不但没有臭味,反而会散发出一股植物本身特有的清香。

象粪纸文创产品(2022年10月31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野象谷 供图)

  象粪纸虽然环保,但其制作耗时极长,要想制成的象粪纸结实耐用,就需要对象粪纤维反复揉捻,使这些原料变得适宜造纸。象粪纸造成后,还可以生产成笔记本、相框、环保袋等产品,是既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又可以促进环境保护的产品哦!

  本期大象密码就为大家介绍到这,想继续了解关于亚洲象的“冷知识”,就持续关注大象频道吧!(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0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