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相约云南蒙自 品味过桥米线“国际范”

2023年03月26日 16:34:48 | 来源:新华网

  开幕式现场(3月25日摄)。新华网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25日,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蒙自·过桥米线节在云南省蒙自市过桥米线小镇正式开幕。本届过桥米线节以“百年过桥,终得一味”为主题,通过举行招商引资洽谈会、特色美食体验、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擦亮蒙自“百年过桥米线”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蒙自过桥米线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蒙自过桥米线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

  活动现场摆放的过桥米线配菜(3月25日摄)。新华网发(薛莹莹 摄)

  开幕式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向蒙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波进行“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授牌。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LOGO、书籍《金汤银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蒙自过桥米线》、蒙自市过桥米线产业服务平台同期发布、上线。

  活动现场摆放的过桥米线配菜(3月25日摄)。新华网 王小羽 摄

  据介绍,目前,蒙自市共有米线经营单位2000余家,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年营业额达9.86亿元。为实现“共赢发展”这一目标,推动蒙自过桥米线品牌提升和产业“走出去”,破解过桥米线产业发展中的人才瓶颈问题,蒙自市委、市政府与红河学院围绕“加强校地合作”,合作共建国际米线产业学院,并于当日进行学院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摆放的过桥米线配菜(3月25日摄)。新华网 王小羽 摄

  厨师在现场熬制的过桥米线高汤(3月25日摄)。新华网 王小羽 摄

  “汤是过桥米线的灵魂,要选上好的排骨、筒子骨、五花肉、鸡肉等放在大锅中熬炖,一边挥动大勺搅拌,一边用捞勺捞出白沫,需足足熬制5个小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传承人王丽珠介绍道。在开幕式现场,多家过桥米线店在向游客售卖自己的独家过桥米线,蒙自王记菊花过桥米线也在其中。生鹌鹑蛋、瘦肉片、生鱼片、香酥肉、菊花等食材被整齐地摆放在桥型配菜架上,旁边的高温锅炉飘来浓郁的高汤香味,游客们迫不及待地参与品尝。

特色小吃评比专区热闹非凡(3月25日摄)。新华网发(范思丹 摄)

特色小吃评比专区刚出炉的鲜花饼(3月25日摄)。新华网 王小羽 摄

  特色小吃评比专区售卖的石榴包(3月25日摄)。新华网 王小羽 摄

  此外,蒙自过桥米线小镇还开设了特色小吃评比专区,烤面包、粉蒸肉、玫瑰醋、米肠、石榴包等名特小吃摊位前人头攒动。

  活动现场摆放的过桥米线配菜(3月25日摄)。新华网发(薛莹莹 摄)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陆强表示,蒙自多元文化的积淀,赋予了过桥米线“一线牵南北、一碗汇天下”的独特印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提升蒙自过桥米线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助推蒙自在传承发展中再突破、在优化品质上再提升、在产业转型上再进阶。

  活动现场(3月25日摄)。新华网发(薛莹莹 摄)

  据悉,蒙自过桥米线曾获“中华名小吃”称号,“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8月,蒙自市获“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称号。(完)(康静 王小羽 范思丹)

  活动现场摆放的过桥米线配菜(3月25日摄)。新华网 王小羽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5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