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以茶兴业 以茶富民 “景谷大白茶”区域公共品牌在昆发布

2023年03月23日 17:49:49 | 来源:新华网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区域公共品牌“景谷大白茶”新闻发布会现场(3月22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新华网昆明3月23日电(刘馨蔚 雷雁雯)22日,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区域公共品牌“景谷大白茶”在昆明发布。

  据介绍,景谷县是普洱茶和白茶原料重要生产基地,也是云南白茶的核心产区、大叶种白茶的发源地。景谷大白茶为乔木型,芽壮叶大、银绿批毫是最大特点。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自然萎凋、晒干或文火烘干后的景谷大白茶,外形芽毫完整,汤色黄绿清澈,滋味甜醇、回甘持久,是“茶中仙子”。

  景谷大白茶(3月22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近年来,景谷县以“打造中国大叶白茶之乡”为目标,坚持“生态立茶”,加快推进“景谷大白茶”区域品牌培植,着力打造“景谷大白茶+科技+文化旅游+康体养身”的产业体系,推动景谷大白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景谷大白茶已在全县10个乡(镇)142个行政村2000多个村民小组推广种植,种植面积20万亩,有茶农12万余人,获得有机茶园认证面积8万亩,年产量近8000吨、综合产值26亿元。

  此外,云南省农科院自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普洱市景谷县,帮助景谷县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科技支撑景谷农业产业的发展。依托科技资源,紧紧围绕“景谷大白茶”这一区域公共品牌,重点开展良种培育工程、 低产茶园改造工程、生态有机茶园建设工程、基层合作社帮扶工程、智力提升工程“五大科技工程”,全方位推进景谷大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泡制景谷大白茶(3月22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目前,景谷县已发布《景谷大白茶加工技术规程》《景谷大白茶》两个团体标准,完成数字白茶产业链追溯平台和古生物化石展陈馆建设,实现景谷大白茶品种“秧塔大白茶”茶树品种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

  下一步,景谷县将围绕打造“中国大叶白茶之乡”这一目标,以“调结构、建基地、引龙头、树品牌、争效益”为理念,把“景谷大白茶”打造成为市场知名品牌和中国高端白茶的主产区,持续写好以茶兴业、以茶富民、以茶为媒这篇大文章。(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