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万亩梨花铺就大理鹤庆乡村振兴路

2023年03月23日 09:21:01 | 来源:新华网

航拍奇峰村梨花(3月17日摄)。新华网发(鹤庆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一条弯弯曲曲的入村小路,一排排花朵盛放的梨树,这段时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奇峰村的梨花似雪如云,花香四溢。“梨花海”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休闲,还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花”。

  3月下旬的奇峰村阳光明媚,万亩梨花竞相绽放,远看犹如一层雪白的薄雾笼罩村中。在奇峰村的梨树中,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就有1000多棵,奇峰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 “梨花村”。经过多年打造,奇峰梨花文化节已经成为鹤庆县的重点品牌文化活动,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百年古树梨花和优美的田园风光、自然景观,还能感受风土人情,品尝特色美食。

航拍奇峰村梨花(3月17日摄)。新华网发(鹤庆县委宣传部 供图)

  盛开的梨花不仅美丽了乡村,还为奇峰村带来了经济收入。35岁的赵灿文是土生土长的奇峰村人,随着观花的游客越来越多,他在自家开起了农家乐,经过几年的运营,年收入从之前的2万到3万元提高到如今的8万至9万元。“以前我都是出去打工,2016年村里举办了首届梨花节,因为当时周边没有吃饭的地方,我就回来开了农家乐。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家盖了新房、买了货车,生活越来越好。”赵灿文说完,便急匆匆地为游客上菜去了。

  近年来,奇峰村除了做好做大“花经济”,也积极结合本地实际,开发乡土资源,重点打造奇峰绿色蔬菜、梨产品加工和土特产旅游产品品牌,让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收益。

奇峰村的农家菜(3月17日摄)。新华网发(鹤庆县委宣传部 供图)

  2016年初,奇峰村通过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了标准绿色蔬菜种植基地162亩,连片种植雨季蔬菜1880亩,覆盖136户544人。通过示范基地带动、集中连片种植和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奇峰蔬菜逐渐有了名气,开始受到省内外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2017年,奇峰村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提出了以“5+”模式(即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基地+农超对接+贫困户)发展绿色蔬菜,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村支部带领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员主动跑市场,先后与4家超市签订长期供销合同,设立奇峰绿色生态蔬菜销售专柜;同时注册“西邑奇峰萝卜”商标,创建奇峰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短短几年,奇峰村就培植、扶持销售大户45户,改变了以往等待蔬菜经销商前来收购的传统销售模式。

2023奇峰梨花文化节上的小商品(3月17日摄)。新华网发(鹤庆县委宣传部 供图)

  如今,村子美了、游客多了、经销商来了、腰包鼓了……奇峰村的万亩梨花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奇峰村的绿色蔬菜成为了农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完)(康静 刘奕)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0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