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临沧实施五大行动 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2023年03月22日 17:41:12 | 来源:新华网

  3月15日至17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与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宣传教育中心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到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及凤庆县,围绕生态茶园生态构建模式、蔗糖全产业链建设模式、核桃全产业链“232”发展模式开展调研。

  据了解,自2019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来,临沧市紧扣“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主题,实施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五大行动,并重点针对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弱等问题,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沧源县碧丽源芒摆有机茶庄园(3月16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让茶叶自然生长

  临沧市自然生态资源较好,但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速当地生态产品所蕴含的内在价值转化、在生产实践中实现因地制宜的保护性开发,是一个难题。针对以上问题,沧源县积极推进茶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其中,碧丽源(云南)茶业有限公司就建设了集自然、经济、社会为一体的沧源碧丽源芒摆有机茶庄园(以下简称“芒摆有机茶园”),形成了产品优质安全、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的茶园高效模式。

  “自然出好茶,让茶叶按照自然的意愿生长。”芒摆有机茶园办公室主任胡兴丽介绍,芒摆有机茶园占地1.5万亩,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动员、组织村民一起开荒,开荒过程中保留了16万株原生桤木,防止水土流失。目前,芒摆有机茶园内有管理农户近400户1200人,茶园年产有机茶300吨左右,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沧源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科技综合管理股股长鲍凯介绍,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实施“沧源县芒摆沿边小康村建设科技综合示范”项目,不断引入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并基于企业在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生产方面的基础,向沿边村辐射推广茶叶种植技术,用科技助农增收;指导农户从原来的叶面喷施改成根部喷施,在保持有机品质的同时,提高茶产量;邀请相关科研院所茶叶领域专家对茶农种茶、管茶、采茶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推广绿色茶叶种植技术,进一步把芒摆村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支撑、产业带动型沿边小康村示范样板。

  把一根甘蔗“吃干榨尽”

  近年来,耿马县持续推进甘蔗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以甘蔗品种选育、良种推广为突破口,通过新品种引进、良种、良田、良技试验示范等关键技术攻关,为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全产业链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目前,耿马县围绕糖产品、蔗渣、糖蜜、滤泥、蔗叶蔗梢渣综合利用等,探索出了“5+N”蔗糖产业链模式,形成了“糖、酒、纸、饲、畜、肥、新材料”的蔗糖全产业链格局,并开发可降解餐具、医疗容器、工业包装、宠物用品等高附加值的系列产品,为蔗糖固体废弃物蔗渣的开发利用开创了新路径。

耿马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内,工人正在对可降解餐盒进行切边(3月16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走进耿马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加工车间内,甘蔗的香味扑面而来,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蔗渣放入特定机器,经过特殊处理后,批量的蔗渣被制作成可降解餐具。园区入驻企业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负责解决蔗渣的难题,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孙高健介绍,蔗渣制作的一系列产品具有防水、防油、可降解的特点,可替代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塑料制品,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目前,公司共有10条生产线,已投入运行的有3条,每条线产能在5吨左右,年产值近6000万元。今年6月,公司将要完成新投入的6条智能配浆生产线调试,提高产品竞争力。”

蔗渣制作的可降解餐具(3月16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目前,全县有41万亩甘蔗基地,覆盖68个村(社区)2.3万户12万蔗农,带动养殖户1.8万户8.1万人。县内糖厂、酒精厂、肥料厂、纸厂等一批制造企业的落户,每年也可为周边群众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融合,蔗农人均年纯收入可达7000元。

凤庆县种植的核桃(3月17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全力打造“临沧核家欢”大礼包

  “格子格,柜子柜,里面躲着四姐妹。”在中国凤庆核桃展示交易中心,讲解员讲述着凤庆民间流传着的关于核桃的传说、故事、谚语、山歌,这首童谣便是其中之一。

  凤庆县有悠久的核桃种植历史,是云南核桃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多年来,凤庆县以龙头企业培育、重点项目推进、延链项目推进为抓手,以打造“临沧核家欢”大礼包组合装为突破,为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拓展新空间。

核桃仁等级划分(3月17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目前,全县共有核桃种植面积172.14万亩,挂果投产160万亩。凤庆在加快推进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过程中,以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产业运行特点,围绕核桃产业种植基地化、采收处理集中化、加工布局园区化等重点环节,探索建立了以核桃产品为主线、核桃产业全过程质量控制为内涵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形成了加快推进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的“232”模式,即“两套标准”做实原料端,奠定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基础;“三措并举”做强精制端,壮大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主体;“两个渠道”做活市场端,拓展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核桃产业由原料初加工型向精深加工型、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步伐。(完)(康静 雷雁雯)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70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