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大咖秀”第二期】@所有人,“象王”出没!请注意

2023年02月10日 10:08:38 | 来源:新华网

“象王”小档案

姓名:大排牙

别称:象王、牙哥

外观特征:一对威武的象牙、个头大、身材强壮

性格特征:绅士、王者风范、自恋

“大排牙”在野象谷出没时留下的影像(1月19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野象谷 供图)

  你听说过“象王”吗?近段时间,成年公象“大排牙”经常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野象谷周边出没。一对粗壮的象牙,身高2.8米以上,体重超4吨……这组超越其他公象的数据并不是它被称为“象王”的全部理由,更重要的是它出场时自带的“王者风范”。

  象中绅士“大排牙”

  “‘大排牙’是野象谷周边最大的一头象,不是年纪最大,是体型最大。”作为“大排牙”的老朋友,西双版纳野象谷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副组长李富明与它相识已有十余年,见证了它从“小伙子”成长为一头强壮的成年公象,可以说是最了解它的人之一。提到“大排牙”,李富明想到的第一个词便是“绅士”。

  虽然网络上流传着许多关于大象萌趣有爱的影像素材,但它们其实并不好惹,是较为凶猛的野生动物。不过不同的大象也会有性格差异,例如有的大象喜欢搞点小破坏,有的大象脾气比较暴躁……而通过多年的观察和了解,李富明和同事们发现“大排牙”从不惹是生非,基本不追人,过公路时也不会破坏过往车辆。因此,他们用“绅士”来形容“大排牙”。

“大排牙”在野象谷活动(1月29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野象谷 供图)

  从年龄(30—40岁左右)与体型来说,如今的“大排牙”正处于巅峰状态,与它实力相当的成年公象会向它发起挑战,其中便有脾气不太好的“竹笋牙”。“竹笋牙”喜欢搞破坏,也会欺负其他小公象,但自从挑战失败后,它便对“大排牙”退避三舍,而“大排牙”也如同制约着“竹笋牙”守护着一方平安一般,这也是它被称为“象王”的原因之一。

  “象王”的傲娇与自恋

  “大排牙”得名于它那对威武粗壮的象牙,在当地方言中把手臂伸展打开称为“一排”,取名“大排牙”即形容它的象牙像两只手“排开”一般大,同时也表示它牙齿大、长得好。此外,工作人员通过测量脚印的方法对“大排牙”的身高进行了估测,其身高在2.8米以上。象牙与体型都是决定大象颜值与实力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大排牙”两者兼具,不愧为“王”。

  每年12月至次年4月,野象谷周边都会非常热闹,常年活动在此的野象家族和独象都会来此聚集,一边“聚会”,一边寻找配偶。这段时间内,“大排牙”会长时间停留在此,凭借颜值与实力获得优先择偶权。当然它也有自己的审美,比如比较喜欢年轻的母象,如果在一个象群中没有找到心仪的对象,它会去另一个象群里寻找。

“大排牙”在野象谷活动(1月29日摄)。新华网发(西双版纳野象谷 供图)

  “象王”的傲娇可不仅限于此,在觅食习惯方面,“大排牙”还有些挑食。稍浑浊一些的水它不喝,会专门去找清水饮用,甚至还找到了一个清澈的池子,将它变成了自己的专属洗澡池,观测员们经常看到它在里面洗澡、玩耍。

  除此之外,“大排牙”的帅气不仅吸引着母象,它自己也常会自我欣赏。“它是很自恋的一头象,喜欢照镜子。”李富明介绍,过去野象谷南门有一面大镜子,工作人员曾多次观察到“大排牙”一边照镜子,一边用鼻子轻触镜面。碰到能照出自己模样的玻璃,它也会停下来照上一番。李富明也曾观察到其他大象去照镜子,大多数会被自己吓一跳,但“大排牙”完全不怕,反而会沾沾自喜地欣赏一下自己。

  “大排牙”的王者风范

  在李富明看来,“大排牙”之所以能成为“象王”,是因为它与生俱来的“王者风范”。无论走到哪里,“大排牙”都展现出一份沉稳,它不怕同类,也不怕人,因此也不会主动向人发起攻击。过了野象活动的高峰期后,“大排牙”便会回到热带雨林深处,继续练本领、养护自己的象牙与体格,相关工作人员还曾监测到它带着年龄较小的公象一起活动。

  李富明介绍,“大排牙”不仅不会欺负刚从象群出来不久正在学习独立的小公象,还会教它们生存本领,带着它们一起活动。从“大排牙”身上,李富明看到了大象性格的多样性以及种群之间微妙、独特的关系。每当“大排牙”来到野象谷时,他都像对待许久不见的老朋友,看看它的变化;而当它离开野象谷时,李富明也会有些不舍,并开始期待来年与它的相见;在不能相见的日子里,他也会偶尔听到“大排牙”的消息,然后再讲给其他想念着“大排牙”的同事、朋友听……(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9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