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新春走基层】安居就业还增收!云南怒江这个社区不一般

2023年02月04日 08:43:27 | 来源:新华网

  同心社区居民楼(2022年5月16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走进同心社区,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夹道两旁绿草茵茵,一栋栋崭新的房屋整齐排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建成了17个公共配套设施基本齐全的集中安置区,上江镇同心社区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出幸福”,同心社区努力带动居民就业增收,引导易地搬迁群众改变旧习惯、树立新风气,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就业小分队队员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工作(摄于1月25日)。新华网发(同心社区供图)

  2023年春节期间,社区干部与州里来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一起敲开了和义文家的门。

  和义文一家是2019年从怒江州兰坪县营盘镇搬迁到社区的,一家四口都曾有外出务工的经历。就业小分队经过前期的排查梳理,对和义文一家劳动力充足但务工不稳定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后,精心挑选了一些适合他们的就业岗位。经过一番宣传动员,和义文一家决定一起去上海务工。

  据了解,自1月16日起,同心社区配合怒江州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分析相关数据,排查出社区内可动员的外出务工人员名单,形成了“1+1+1”的分组工作模式,由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队员任组长,与社区驻点工作人员和爱心看护人员组成了10个工作组。工作组责任到人,分组包栋,对在家的劳动力家庭进行上门入户、统一集中动员,对在外过节的群众通过小组微信群、电话等进行宣传。

  同心社区居民正在家门口的菜地里忙碌(2022年5月16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近年来,同心社区以“融得进,稳得住,能发展”作为社区建设总目标,坚持把转移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民心工程,推进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据初步统计,目前社区里已经就业人数达2300人。对于一些60岁以上无法出去务工,但是又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群,社区会开发闲置荒地,组织居民种植黄瓜、茄子、辣椒等应季蔬菜,并邀请镇上专业技术人员来指导种植后卖出,农户平均分红。

  同心社区棒球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2022年5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东 摄

  在社区内,傈僳族村民和义梅正细数着搬迁后的“家庭账”。

  同心社区棒球加工车间里,和义梅正在缝制棒球(2022年5月16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搬迁前,和义梅一家租房子住,丈夫一人在外打零工,自己在家照顾三个孩子,每个月收入不稳定,生活负担较重。2019年搬迁到这里后,在社区物业公司的帮助下,和义梅有了新工作——在棒球加工车间缝制棒球。“现在家里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不用租房,又可以赚钱,还可以带孩子。”和义梅说。

  同心社区红色物业服务中心(2022年5月16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陈乾文在工作(2022年5月16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据同心社区主任、泸水花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乾文介绍,2018年5月,同心社区集体组建成立泸水花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推出社区物业管理新模式。为了发挥社区党总支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同心社区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红色物业”公司由此而来。

  同心社区,两位老人正在查看公示出来的住户及就业信息(2022年5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东 摄

  为了给弱劳动力提供就业创收机会,社区降低辖区内保安、保洁、水电工等工作岗位的招聘门槛。“根据群众需要,我们还定期安排不同内容的培训。”陈乾文说,目前社区物业公司提供63个岗位,均为留守妇女、半残疾老人等重点人群,平均月工资达1500元,解决了80名搬迁群众的就近就地稳定就业问题。

  社区居民在社区内的菜市场卖菜(2022年5月16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除此之外,社区组织物业公司有偿承担周边街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区的垃圾清运、保洁、水电安保、绿化等物业服务工作,为社区员工增收。

  在保证收支平衡和员工工资正常发放外,社区还为“爱心超市”“爱心食堂”提供资金支持,为社区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爱心餐。(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