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新春走基层|云南洱源:牛羊搬“新居” 美了环境强了产业

2023年02月03日 17:23:00 | 来源:新华网


  乔后镇一养殖户家新建的羊圈(摄于1月19日)。新华网发(罗新才/摄)

  乔后镇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西北部,以肉牛、山羊、生猪养殖为主要产业。长期以来,牛羊满山遍野啃树吃草、小而散的传统养殖方式,不仅导致人居环境脏乱差,也限制了产业做大做强。

  去年9月,乔后镇以新坪村为试点,围绕“改圈舍、改饲养方式、改良品种、增加群众收益、提升人居环境”的“三改一增一提”目标,投入资金200万元,集中新建圈舍2500平米,涉及养殖户46户162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按照养殖数量和养殖户的意愿,以每平方米补助800元的标准,统一施工建设。目前,首批养殖户的牛羊大多已搬入“新居”。

  乔后镇一养殖户家新建的羊圈(摄于1月19日)。新华网发(罗新才/摄)

  新坪村党总支书记赵文山带头响应新政策,建起了80多平米的羊圈,“整整齐齐,卫生条件也好,缩短了养殖周期,我觉得这是一项很好的惠民政策。”新坪村村民赵建花也是首批“尝鲜”的养殖户之一。说起自家的新羊圈,赵建花十分满意,“打扫起来很方便,收集的羊粪还可以卖钱。”

  据悉,目前乔后镇全镇共饲养生猪8300余头,肉牛6100余头,山羊、绵羊42000余只,主要以小而散的传统养殖方式为主。乔后镇党委书记宋炳昌介绍,下一步将立足山区养殖业基础,认真总结新坪村试点经验,着力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完)(杨树章 罗新才)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