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洱源“农旅融合”融出乡村振兴好光景

2023年02月03日 18:13:00 |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农旅融合”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生态休闲养生、山水田园风情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有效推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

“退步堂”院内(1月31日摄)。新华网 吴丹 摄

  旅游发展绘就“诗意乡村”

  走进洱源县凤羽镇江登村委会佛堂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新雅致的小院,以及墙上一幅幅充满浓郁乡土情韵的田园风光画。近年来,佛堂村坚持创新思路,探索出“软乡村、酷农业、融艺术、慢生活”为主题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在佛堂村的“退步堂”院内,设置了小型藏书馆、物产展示馆、水文化景观等,这是由大理千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集文化创意、艺术植入、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创类建筑项目。

  “田园牧歌的生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向往,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农业产业的绿色发展,村容村貌的明显提升,乡村文化的持续激活。我们相信,以后的乡村生活只会越来越好。”大理千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代章说。

  近年来,佛堂村因户施策打造点状生活空间,进村道路以及村庄小巷道路实现硬化、净化和美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旅游和投资,走出了一条特色的乡村旅游之路。

牛街温泉山庄(2月1日摄)。新华网 吴丹 摄

  温泉康养催热洱源节日旅游

  春节前后,洱源县牛街乡温泉小镇吸引众多游人前往沐浴休闲、放松身心。据了解,牛街乡温泉资源丰富、种类多样,当地依托温泉资源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牛街乡开得较早的温泉酒店,冯忠华家的牛街温泉山庄经历了多次新建和完善。“现在,我们的温泉酒店已实现住宿、泡温泉、餐饮等一条龙服务,能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冯忠华说。

  温泉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的发展和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为牛街乡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目前,牛街乡共有酒店、民宿、客栈45家,2022年接待游客7.4万余人次,住宿营业额达690多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牛街乡将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推动形成功能聚而合、产业特而强、机制新而活、形态小而美的“温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进一步提升牛街乡在云南省温泉旅游产业中的竞争力。

万亩梅林(2月2日摄)。新华网 吴丹 摄

  万亩梅花绽放“美丽经济”

  眼下,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的万亩梅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的梅花连绵数公里,蔚为壮观。每年梅花盛开的季节,大量游客便慕名而来。

  盛放的梅花成就了人间美景,也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目前,洱源县梅树种植面积达10万亩,梅子总产量3.3万吨。

  洱源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旅游是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赏花经济”更是催生了乡村旅游新业态,让农民成为参与者、受惠者,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了解,洱源县将发展一批以赏花、摘梅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路线,建设一批半山酒店和精品民宿,并通过打造“一个梅品牌节日”“一个梅主题形象IP”“一个梅文化主题产业区”等,进一步挖掘万亩梅林的旅游价值和经济价值。(完)(康静 李晶晶 吴丹)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