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公益爷爷”李一飞:希望100岁前资助满500名学生

2023年02月03日 14:06:47 | 来源:新华网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于近日举行,云南有4人上榜,其中一人就是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云南青基会”)发展史上捐赠持续时间最长的个人捐赠方——“公益爷爷”李一飞。94岁的他许下了“100岁前资助满500名学生”的愿望。

“公益爷爷”李一飞(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青基会 供图)

  “公益爷爷”李一飞

  1992年以来,李一飞一直坚持“圆困难学子上学梦”。30余年来,他通过云南希望工程累计捐款92.2万余元,资助了共370名贫困学子。任云南青基会监察委委员(义务工作)期间,他走遍云南省30个县(区)、80个乡镇、145所乡村学校,行程达15000多公里,累计看望受助学生183名,走访特困户家庭28户。

“公益爷爷”李一飞与贫困学生交流(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青基会 供图)

  与云南希望工程结缘

李一飞与他资助的学生(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青基会 供图)

  1949年,李一飞从广西南宁来到云南昆明生活和工作。1992年5月27日,李一飞被一则大别山女孩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的希望工程筹款案例所触动,并开始了第一例一对一助学。为充分了解受助孩子的基本情况,头戴希望工程志愿者小红帽的李一飞带着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子,亲自到一线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从那时起,李一飞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离退休金资助10来名孩子,最多的一年资助了17个孩子。李一飞常说,只要孩子们还有需要,只要他还在,助学这个事情他就会一直干下去。

  用信件伴随受助学生成长

  到目前,李一飞共资助了370名困难学生,受助群体从小学生到大学生,捐赠物品从衣物到一个个装满学习用具的爱心包裹……

李一飞与他资助的学生(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青基会 供图)

  为资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年来李一飞一直十分节俭,常年穿着旧工作服。在李一飞看来,家里最宝贵的东西便是装了整整3箱写满孩子信息和编上编号的信。知道孩子们收不到信会着急,李一飞有信必回,有时还会用信件与老师交流教育方法。

  如今,李一飞已经94岁高龄了,他还觉得生活有两件事很重要:一件是争取在自己100岁前资助满500名学生,另一件是见证受资助的370名学子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完)(康静 柴静)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