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密码第七期】来自“雨林工程师”的神秘力量

2023年02月02日 09:38:13 | 来源:新华网-大象频道

  除了“亚洲现存最大陆生脊椎动物”的名号,亚洲象还有“雨林工程师”之称。它们究竟是怎样“建设”热带雨林的?走进大象密码,听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沈庆仲的解答。

亚洲象群行走在森林中(2021年7月5日)。新华网发(玉溪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专家介绍

  姓名:沈庆仲

  职务: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

  从业经历:沈庆仲与亚洲象打交道已有30余年,他见证了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增加,对亚洲象的特征、习性了如指掌。2021年,他加入为北上象群成立的省级指挥部专家组,参与分析研判象群相关情况。

沈庆仲在监测“短鼻家族”(资料图)。新华网发(沈庆仲 供图)

  知识点一:为植物生长创造条件

  亚洲象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热带雨林中的旗舰物种,但其栖息地不仅限于热带雨林中。在森林环境中,亚洲象“雨林工程师”的作用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其一便是为植物生长创造条件。

亚洲象在林中采食(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沈庆仲介绍,亚洲象食量非常大,在活动和采食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植被,从而刺激植物生长,同时创造出更多林地空间,让植物能吸收更多阳光、水分。这也为植物生长创造了条件,促进植物的更新和演替。此外,亚洲象的活动也加速了森林能量转换,增加更多生物量和生物多样性,增强森林的固氮作用。

救助象“然然”“平平”“景景”在雨林中觅食(2022年11月23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知识点二:给其他野生动物创造了更多活动空间

  其次,亚洲象活动时,林地中会形成较大的空间,例如常见的象道等。群象的活动范围则更大,它们活动后留下的空间为其他野生动物创造了更大的活动范围。

亚洲象群在林中“开辟”象道(资料图)。新华网发(石屏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而亚洲象的食量也非常大,需要在森林中采食许多植物。无论是被亚洲象玩耍时破坏的植物,还是它们吃剩下的食物,都能便于其他野生动物采食,为它们的生存提供能量。

亚洲象群在野外觅食(2021年8月6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知识点三:很好的种子传播者

  亚洲象也是热带雨林中优质的种子传播者,这也是因为它们的食量极大。在采食过程中,亚洲象会吃下许多种子,但它们的消化率并没有那么高,种子便会随粪便排出。这些种子生根发芽后会长出新的植被,或被其他动物食用后传播到更多地方。

亚洲象在稻田里采食稻谷(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亚洲象的粪便不是只有传播种子这一个功能,它们的粪便还能为很多动物提供“居所”,例如昆虫。亚洲象的粪便为它们创造了定居环境,让昆虫能够繁衍。昆虫的定居也能够加速亚洲象粪便的分解,从而让营养能量加速回到大自然,为森林提供养分。

大象排出象粪后,各类昆虫会对其进行分解(2022年7月27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知识点四:为水生物提供繁衍空间

  除此之外,就连亚洲象的脚印都是让其成为“雨林工程师”的原因之一。在林下,亚洲象走过便会留下痕迹,最明显的就是脚印。每当雨水来临,它们的脚印就会变成一个个小水塘。

大象脚印积水后形成的小水塘(2022年7月27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沈庆仲介绍,通过观察研究发现,这些小水塘中有蛙类的卵、昆虫的卵,还有很多浮游生物,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系统。它们为何会选择在亚洲象的脚印中繁衍?正是因为这些脚印在林下不容易被冲刷,在此繁衍后代更加安全,成活率高。

亚洲象在林中休息(2021年6月12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其实大象作为‘雨林工程师’的作用只要注意观察研究,都是比较常见且普遍能观察到的。”沈庆仲说,亚洲象的生态功能为雨林更新、生长、能量转换以及对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完)(康静 柴静 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