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洱海之源看保护】云南洱源生态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年02月02日 09:36:45 | 来源:新华网

  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的种植方式逐渐获得市场认可,生态红利得到有效释放,绿色和生态正成为洱源县农业发展的鲜明底色。

  “小贡菜”迎来增收“大前景”

  在洱源县邓川镇旧州村,绿油油的贡菜在晨光的照耀下鲜翠欲滴,不少村民正在田间采收贡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贡菜(1月30日 摄)。新华网 吴丹 摄

  在洱源县云生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贡菜加工厂,工人们正有序地给新鲜贡菜去根、剥皮、开条、晾晒。合作社负责人杨碧秀介绍,为保护洱海,合作社在贡菜种植上告别了“大药、大水、大肥”的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实现了产业转型,不仅有效推进了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还带动了群众增收。截至2022年8月,合作社贡菜种植面积达到2160多亩,种植户每亩贡菜种植收入达到6000多元。

  贡菜种植是洱源县结合实际探索出的绿色生态农业道路,正逐步成为洱海源头农民的生态致富密码。据了解,洱源县将持续做好贡菜企业与农户协调对接工作,突出联农带农,力争把“小贡菜”做成“大产业”,持续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以农业“产业园”引领农业“现代化”

  在洱源县邓川镇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处处能感受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气息,温室大棚一排连着一排,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灌溉设备机房、废弃物发酵池等生态智能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

洱源县邓川镇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1月30日 摄)。新华网 李晶晶 摄

  据洱源县邓川镇中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银介绍,产业园通过引进上海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成熟的运作体系,采用“小而精、小而美”的现代农业为目标的集约化发展模式,并利用农业新技术、优良品种推广、机械化作业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依托洱源县邓川镇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邓川镇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增加收入,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同时,邓川镇不断发挥连接洱源基地和上海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水果种植,走出一条以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好路子,有力推动多元化特色产业的发展。

  “水质风向标”化身“环保菜”和“致富菜”

  近年来,随着洱海保护的持续深入,洱源县右所镇松曲村由过去的大蒜种植转为海菜种植,村民在支持环境保护的同时,“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

  2014年,松曲村引进大理江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洱源县三江源水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生态海菜种植。目前,松曲村的海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00多亩,拥有种植户550户,海菜种植已成为松曲村的主要支柱产业。

海菜(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洱源县三江源水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杨永池说:“种植海菜的经济效益比普通农作物高,因为海菜一年四季都能采摘。此外,海菜种植需要有人进行日常维护,我们不断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杨永池介绍,海菜花对生存环境的水质要求高,被视为“水质风向标”,随着洱海水质的向好发展,海菜这种美丽的沉水植物成了当地重要的“环保菜”和“致富菜”。

  如今,随着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生态潜力,洱源县充分利用绿色发展的后发优势,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正在洱海源头徐徐展开。(完)(康静 李晶晶 吴丹)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269